平安私人银行企望家陈炳强:坚持质量坚持品牌,助力建设制造业强国

分享到:

平安私人银行企望家陈炳强:坚持质量坚持品牌,助力建设制造业强国

2023年03月23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自古商贸发达,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人更是发挥“敢为天下先”的“顺德精神”,让顺德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农业县到工业重镇的转变,成为我国制造业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顺德曾涌现出一批批不甘人后、勇于创新的优秀民营企业,三和精化集团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之一。

  三和精化的创始人陈炳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毅然跳出体制下还创业。凭借着专注与专业,三和精化从一家顺德本土企业发展成为了一个集科、工、贸一体化的科技集团,不仅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还获得了杭州亚运会官方认可。

  在不断取得发展突破的同时,三和精化不忘工业强国的初心,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以国家需求为企业发展导向,践行人才兴国战略,走出了一条企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特色之路,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贡献。

  敢为天下先,专注涂料行业三十载

  在争先、敢为的“顺德精神”的引领下,顺德人在重大的机遇面前总能先行一步,将时代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种特质在陈炳强和他创立的三和精化身上尤为突出。

  1992年,邓小平南巡,在广东这片热土上,一栋栋高楼大厦、一座座现代工厂拔地而起。看着眼前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陈炳强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毅然决定放弃体制内生活,投身滚滚创业大潮,正式创办了三和精化。

  改革开放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在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下,当时顺德涌现了大量家具厂和家电厂,而家具、家电的生产离不开涂料。顺应市场的需求,三和精化决定专注于气雾剂、有机硅、合成胶、润滑剂、防水建涂、木器漆等涂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1997年,三和精化成功申请“三和”为商标,迈出了品牌建设的第一步。2000年,三和精化异地在中山黄圃建厂,实行生产、技术和质检分立管理。“中山市三和气雾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三和精化第一个生产基地落成。

  当时,西方国家是涂料行业的领军者,于是在三和精化日益走上正轨后,陈炳强果断去了国外生活几年,学习先进的技术。正是这段海外经历让他和三和精化认识到,企业要长远发展,除了要有技术,还需要现代管理思想,由此三和精化开启了长达数年的上市征程。

  三和精化希望借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走向国际的跳板。为了满足港交所严格的上市要求,其开始了勤修苦练“内功”之旅,聘请资本市场的专家不断进行优化完善企业的技术、财务、管理。历经三年的励精图治,三和精化于2020年成功在香港上市,开启了崭新的发展篇章。借助资本市场巨大的助推力,三和精化目前已发展为国内车用修养护品和建筑装饰材料两大领域的精细化工产业知名品牌。

  技术为本精益求精,持续提升品牌形象

  历经改革开放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要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对于国务院的政策要求,三和精化深有体会,因为从创立的第一天起,三和精化就把打造质量过硬的产品和顶级的品牌形象作为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早在1997年就获得了三和商标,为日后打造企业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品牌的塑造依赖于产品的质量。涂料行业有一定的门槛,需要较高专业性,三和精化相信,要做好涂料产品、打造好品牌形象,技术是根本;企业狠抓生产、狠抓质量,不仅是对市场方向的把握,更是对客户责任心的重要体现。自成立以来,三和精化就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不断加强研发投入,目前集团多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9大研究中心,甚至还有国家级的CNAS实验室,科研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在对技术和质量的追求驱动下,三和精化还不断调高发展参照标准:初创时期,以佛山的竞争对手为参照标准;渐成规模后,以广东省领先的涂料企业为参照标准;在港股上市后,需要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参照标准则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的顶尖涂料企业。为了成功对标这些顶尖企业,三和精化持续加强企业内控,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标准以及优化消费者体验。

  与此同时,精益求精的态度、良好的品牌形象、广泛的客户美誉度、港股资质的有力背书,让三和精化走进了杭州亚运会官方的视野。经过实地验场、市场调研、征信调查等一系列严格的筛选程序后,三和精化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杭州亚运会官方唯二的涂料供应商之一。这是三和精化坚持质量和品牌的胜利,而这一次的国际性体育盛事也必将成为三和精化实现另一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紧跟国家需要,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并要求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三和精化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一路以来的成就都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三和精化时刻以国家政策为导向,随新型工业强国的路线去不断地调整企业发展策略,以满足国家发展需求为己任。

  为了更好地实现实业报国,三和精化在集团内部设立了一个所有人都必须遵守的“天条”,这个“天条”叫做知识管理,分对外知识管理和对内知识管理两部分:对外知识管理方面,员工需要收集国家最新政策,特别是紧跟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第一时间掌握国家需要,同时还需要参与行业协会、行业活动,并研究竞争对手,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满足国家需要;对内知识管理方面,将集团的技术、客户资料形成体系化的资料和方法论固化下来,这样新人一进公司就可以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

  正是靠着知识管理这一“天条”,三和精化实现了自身的飞跃,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港珠澳大桥的建设需要高质量的防水涂料,三和精化发力钻研有机硅,确保涂料的高密封性;西电东输工程基站需要消耗大量的喷漆,三和精化加强技术攻坚,研发符合国家质量认证和环保标准的相关涂料。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人才是关键。三和精化积极响应国家打造人才高地的号召,一方面,打造“青苗计划”招收大学生,从实验室、从车间开始培养专业化的科技人才;另一方面,把对员工健康的关爱形成企业文化,融入企业制度,每年为员工安排体检,并要求重要员工和经销商购买保险,规避健康风险。

  讲起保险,陈炳强特别提到平安的保险。据介绍,陈炳强早在1996年时就购入了一份平安的保险,用他的话来说“是一份非常好、非常划算的保险”。这份保险带来的保障和对平安的信任是三和精化与平安私人银行结缘的契机。近期,三和精化与平安私人银行达成了深度合作,旨在更好地进行财富管理,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平安私人银行业内首创的一站式专属服务平台“企望会”,为企业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2022年,平安私人银行全新升级的“企望会”服务体系,针对企业家在经营管理与个人生活方面的痛点,带来专属服务和甄选权益,全面满足企业家个人生活、圈层社交、企业经营多种需求,随身陪伴企业家成长,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守望家国长盛。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