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网信办今年将重拳整治

分享到:

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网信办今年将重拳整治

2023年03月2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8日电 如何打击网络水军?如何加强短视频内容导向治理?如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如何解决网络戾气、网络攻击、网络暴力等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网信办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开展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9方面问题是重中之重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介绍,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制约治理成效的难点瓶颈,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其中9方面问题是重中之重。

  具体包括: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牛一兵表示,今年的专项行动覆盖网络生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及面比较广,针对性比较强,有些问题也比较复杂,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整治任务目标,我们将持续优化治理举措、加大整治力度、提高工作成效,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网民关切;二是更加注重难题破解;三是更加注重治理创新。

  打击网络水军

  ——重点聚焦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问题

  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是导致网络乱象的主要原因。打击网络水军今年仍然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介绍,从国家网信办职能讲,今年的水军治理重点聚焦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整治。

  一是阻断招募推广渠道。我们将继续和网站平台一道,对水军操纵信息进行治理,加强内容拦截处置,打掉水军容易聚集的群组版块。提醒广大网民不要为所谓的“兼职”迷惑,而实质上充当了水军。

  二是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今年将从严整治,对这些性质严重的平台,要坚决关闭。

  三是严惩违规账号及背后主体。账号是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的主要载体,对于恶意蹭炒热点、刷转评赞数据的水军账号,我们将从严处置、坚决关闭。对于组织水军的公司、MCN机构,一经发现将列入黑名单,禁止这些公司或者MCN机构从事和网络有关的活动,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交有关部门。

  四是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网站平台对抗机器人水军的技术手段,查处批量养号、“僵尸”账号等问题,完善榜单、话题、异常流量的测评机制,加强同质化文案识别处置,有效防范遏制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等问题。

  从严整治内容导向不良的短视频

  ——着力解决平台审核松、推荐算法不科学、流量分配机制不合理等问题

  短视频已经成为广大网民获取信息、获取服务、互动交流、文化娱乐的重要载体,重要的传播方式。但是有的短视频内容真假难辨、善恶不分、是非不明,有的平台重流量、轻管理,放任导向不良信息传播,严重误导公众,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牛一兵表示,将在去年相关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以内容治理和制度建设为发力点,用实招、出重拳,从严整治内容导向不良的短视频,着力解决平台审核松、推荐算法不科学、流量分配机制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短视频良性竞争机制,让符合内容导向要求、符合公序良俗原则、符合网民兴趣爱好的优质短视频更容易获得流量的支持,更容易获得呈现的机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分享生活、获取信息、休闲娱乐等需求。

  他进一步介绍,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清理通过伪造场景、编撰细节、虚构经历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误导公众的短视频。二是全面打击传播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损人利己、好逸恶劳等挑战人民群众认知底线,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短视频。三是全面整治传播错误的事业观、婚恋观、金钱观、历史观、民族观等,有错误内容、负面内容的短视频。

  牛一兵强调,在集中整治基础上,我们将以效果为导向,督促短视频平台力争做到三个优化,一是优化算法推荐机制,二是优化审核策略,三是优化账号管理。希望通过专项整治能够重新塑造短视频领域的良好生态,推动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

  专项治理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

  ——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等行为

  “当前,网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各类虚假不实信息时有出现,损害企业品牌形象,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导致企业蒙受经济损失,企业家遭受名誉侵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介绍,今年,国家网信办准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就是要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申月强调,专项行动会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着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二是着力治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的网络乱象。

  具体开展三方面治理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具体包括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和翻炒旧闻等。二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具体包括泄露个人隐私、诋毁侮辱谩骂、虚构私生活话题、关联炒作负面新闻、捏造违法犯罪事实、违规使用姓名肖像等。三是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甚至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网络戾气、网络暴力等问题

  ——严管评论区、整治直播PK环节问题、处置网络戾气集中版块

  网暴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22年,《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印发,从解决问题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张拥军表示,为更加有效遏制网暴现象,我们着手制定部门规章。

  “在网暴治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和网暴相伴相生的是网络戾气,相较于现实社会虚拟空间的隐匿性,网络淡化了人们的言行责任感,更容易出现口无遮拦,也会导致网络戾气。网络戾气会导致不友善言论集中扎堆出现,对网暴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同时,网络戾气也会使一些网民肆无忌惮、恶俗黑话不断,影响社会情绪,污染网络环境。”

  张拥军介绍,整治网络戾气既包括对网暴本身的整治,也要改变导致网暴存在的网络环境。主要采取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严管评论区。评论区是大多数网民参与互动的主要环节,也是网络戾气容易集中出现的场所。要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加强评论区管理,同时压实账号主体责任,对其所发信息内容的跟帖加强管理,对未做好跟帖评论管理的公众账号和平台都会采取必要措施。

  二是整治直播PK环节问题。PK环节也是容易出现戾气的主要环节,我们严肃查处一些主播在PK环节散发的戾气,查处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等行为,针对部分主播逃避监管,借小号实施的恶俗行为,将对其所有账号采取统一处置措施,情节恶劣的将纳入黑名单。

  三是处置网络戾气集中版块。深入排查贴吧、频道、圈子、超话、小组等环节,对违规版块进行整改,必要时采取暂停更新、解散关闭等措施。同时,对这些版块管理员账号也要进行处置,坚决遏制网络戾气。(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