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人家:小庭院变“聚宝盆” “男耕女织”展新颜

分享到:

新疆兵团人家:小庭院变“聚宝盆” “男耕女织”展新颜

2023年04月0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日电 题:新疆兵团人家:小庭院变“聚宝盆” “男耕女织”展新颜

  作者 史玉江 孙天虎

  3月31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称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四连,32岁的米力姑·阿布拉在自家前院,和丈夫木拉房·托合提栽下新年的“希望”——蔬菜苗。

  大栅内,一排排绿意盎然的蔬菜苗映入眼帘,夫妻俩正将土装入培养皿、放苗、压实。没多久,一排排辣椒苗和西红柿苗就栽种好了。

  3月中旬,该连干部帮米力姑·阿布拉夫妻在院内建起一座拱棚,“不能错过蔬菜苗移栽种植的最佳时期,这样不仅能保障一家五口一年四季的吃菜问题,还能赚‘外快’。”院内的“一亩三分地”,已成这家人的“增收园”。

  “现在把蔬菜苗培育好,过几天会有人来收。”米力姑·阿布拉说,这些年连队会组织民众培训栽植技术,种植的蔬菜苗成活率很高。冬天主种香菜、生菜,春天主种辣椒和西红柿,一个拱棚子四季都有收入。

  米力姑·阿布拉说,这两年连队在各庭院内帮扶建拱棚等设施,指导民众在不同季节种植不同蔬菜。“这一项收入有1万元左右(人民币,下同)。”

  近年,新疆南部多地采取“集约化”育苗方式,以发展新型“庭院经济”模式,逐步实现乡村蔬菜用苗需求全覆盖。通过当地政府的政策帮扶、技术指导,民众有了“好苗不愁卖”的底气。

  “前院还有苹果、葡萄、杏子等果树,后院养的有羊、鸡。”米力姑·阿布拉告诉记者,连队的人一年下来在吃的方面基本不用开销。

  继续往庭院深处走,记者听见隆隆作响的机器声,原来庭院里还有两间织袜工坊。约60平方米的室内就是一个小型工厂,几名女性各司其职,翻袜、缝头、定型,俨然是一条分工有序的小型生产线。

  “2020年我在连队的扶持下,与图木舒克市一纺织公司合作建起120平方米的‘家庭工坊’。”米力姑·阿布拉介绍,现在可以让周边11名家庭妇女就业。

  “不用走远去外面打工,在自己家院子里就可以挣钱,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米力姑·阿布拉说,她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团场上五年级,另外两个孩子上四年级,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和孩子。

  该纺织企业相关负责人王阳介绍,“家庭工坊”就是通过合作形式,在连队选择一些闲置房建“家庭工坊”,附近居民可到工坊就近就业;或将工坊设置在居民家中,家庭成员自行管理,工作时间自定。

  当地发展“大棚种植+家庭工坊”新型庭院经济的优势,在于经营灵活,投资少。如今,五十一团多个连队的一些庭院中,“家庭工坊”“种植区”“养殖区”结构优化,要素齐全的庭院不仅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还为家庭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了条件。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家庭工坊”在南疆普遍存在,而且有不断增长趋势。现已遍及第三师图木舒克市10个团场、25个连队,参与的主要为当地妇女,包括一些腿脚不便的女性,人均年增收约3万元。

  近年来,新疆兵团南部一些师团,积极探索企业和家庭成员共赢的合作模式,不但为当地相关企业降低了成本,也为团场基层民众增收拓展了新路,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