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如何将消费玩出“国际范儿”?

分享到:

重庆江北如何将消费玩出“国际范儿”?

2023年04月1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江北如何将消费玩出“国际范儿”?
图为“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的嘉宾正在经过一处带有艺术气息的商场。 张旭 摄

  (经济观察)重庆江北如何将消费玩出“国际范儿”?

  中新网重庆4月11日电 (张旭 陈媛)不夜九街、莺花巷、北仓……走进重庆江北,各式特色街区“扑面而来”。中共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说,这些街区是年轻人潮流聚集之地,充满青春活力,欢迎华文媒体的朋友们打卡留影。

  4月10日至11日,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一行走进重庆江北,感受当地正在着力打造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图为重庆火锅。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火锅。 何蓬磊 摄

  中新网记者获悉,当地以“夜经济”“四首经济”等为切入点,实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经济发展总量、质量、结构、效益全面跃升,将消费玩出了“国际范儿”。

  夜经济等助力“有效本土化”

  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到次日凌晨发生的各类经济活动,是衡量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

  在行业人士看来,重庆发展夜经济有天然优势。“受夏季天气炎热等因素影响,当地人有晚上出来消费的习惯。”在渝扎根夜经济20余年的台商赵文龙表示,在以大九街为代表的特色街区,无论是楼层挑高等硬件设施,或是消费方式、文化等软件设施,都是“时尚的代名词”,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年轻人。

图为“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的嘉宾正在参访大九街。 李可怡 摄
图为“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的嘉宾正在参访大九街。 李可怡 摄

  哈萨克斯坦《今日丝路》记者宋欣认为,夜经济“从根本上讲,其实还是文化经济”,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由此衍生出更多元的文化体验消费。夜经济既发展了旅游,又带动了就业,还传播了城市形象,可谓“一举多得”。

  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员会副书记陈仁高介绍说,重庆江北持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围绕“充分国际化、有效本土化”,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无疑,发展夜经济是“有效本土化”的体现之一。

  “我发现,在观音桥,即使白天很热,大街上依然熙熙攘攘。直至夜幕降临,街上仍是行人如织。”宋欣表示,通过对观音桥商圈的探访,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

  据悉,观音桥商圈于2005年2月正式开街,发展十余年,已成为全市人气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时尚的商圈之一。观音桥商圈管委会介绍,商圈平时日均人流量达50万人次,节假日达80万人次。

  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副总编辑杨军说,无论是人潮如织的“观音桥商圈”活跃度,还是酒肆林立的“大九街”时尚度,都集中表现了重庆这座山城的人文“辣度”,完美呈现出重庆外向型而新潮的“包容度”。而上述场景与人文底蕴叠加,必将形成重庆江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加速度”。

图为观音桥商圈熙熙攘攘的人流。 张旭 摄
图为观音桥商圈熙熙攘攘的人流。 张旭 摄

  “这方面,我们已取得一定成效。”陈仁高介绍说,2022年,江北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99.6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全市第一;商品销售总额实现6258.9亿元,同比增长12.1%,总量全市第一,增速居重庆中心城区第一。

  引进“四首经济”,将消费玩出“国际范儿”

  梵克雅宝、浪凡、宝诗龙……走进观音桥商圈,各式国际品牌商品,纷纷在此设立区域品牌首店。据江北区介绍,该区加速聚焦国际品牌,累计引进区域首店460余家,其中2022年引进区域品牌首店78家。

  “越来越多国际潮牌选择重庆,选择江北。”Hood品牌重庆合伙人狄特说,当地的政策支持、业主方“标杆式”的服务、年轻人的接受和热爱等,都吸引着更多潮牌落户重庆江北。

图为观音桥商圈的街景。 张旭 摄
图为观音桥商圈的街景。 张旭 摄

  陈仁高表示,重庆江北大力引进“四首(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贸易能级和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在此背景下,江北也越来越“国际范儿”。滕宏伟表示,在重庆江北,时尚文化、时尚街区、时尚旅游蔚然成风,该区也正加快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展示窗口。

图为一女歌手在大九街唱歌。 李可怡 摄
图为一女歌手在大九街唱歌。 李可怡 摄

  杨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江北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不仅是其国际形象的静态传播窗口,更是当地国际营商环境的动态多维体现。

图为大九街。 林豪 摄
图为大九街。 林豪 摄

  商贸业的“国际范儿”,也带来了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发展。据统计,2022年,江北区完成进出口额955.26亿元,同比增长41.38%,总量全市第三,增速居重庆中心城区第一。

图为观音桥商圈。 林豪 摄
图为观音桥商圈。 林豪 摄

  陈仁高提到,下一步,江北区将持续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拓展国际消费核心平台,打造引领国际消费潮流的新高地。(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