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千亿级工业“筋骨” 重庆潼南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

分享到:

壮大千亿级工业“筋骨” 重庆潼南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

2023年04月13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壮大千亿级工业“筋骨”重庆潼南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
图为参访团探访潼南工业企业。 李可怡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题:壮大千亿级工业“筋骨” 重庆潼南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行走在半山腰上,山下一望无际的柠檬种植园尽收眼底,山坳中弥漫着柠檬花馥郁的香气,让“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与潼南柠檬撞了个满怀。

  12日至13日,“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走进重庆潼南区,探访这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城市,如何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

  四川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一江(琼江)之隔的重庆潼南是国际柠檬之都,安岳和潼南柠檬产业占中国80%左右。面对如此优势,近年来,重庆潼南探索工业赋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累计培育柠檬加工企业32家,年加工能力达30万吨,加工产值30亿元。柠檬产业欣欣向荣是近年来重庆潼南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的缩影之一。

  潼南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彭荣称,近年来,潼南区围绕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定位,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聚焦“高”和“新”,重点培育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绿色建筑建材、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工业区,打造重庆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的废水处理车间内,参访团一行看到,成分不同的电镀废水通过不同管道输送至处理车间后,经过过滤、除油、隔膜压滤等工艺组合,最终变为可重新利用的中水。同时,电镀废水中所含的铜、镍、铬等重金属经过处理后转换成了铜粉、氢氧化铬、碳酸镍等工业生产原料,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图为航拍重庆潼南柠檬种植园区。 陈超 摄
图为航拍重庆潼南柠檬种植园区。 陈超 摄

  2015年,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落户潼南高新区,打造了全国第一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园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为川渝两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摩、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企业提供环保服务。

  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采用国内首创的“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污染治理模式,目前已入驻企业48家,为重庆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行业的表面处理提供环保配套。该园区规划引进150家电镀企业,达产后,将形成生产总值50亿元。

  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只是潼南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潼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引育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特色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参访团在潼南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得知,这里成立仅4个月就已吸引17家企业团队入驻,成功转化5个创业团队和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潼南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招商经理席靖对记者说,该中心将引进更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落地,发挥好引才聚才的平台作用,助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赋能潼南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签约落地、竣工投产,潼南区企业含“金”量、含“新”量日益凸显。潼南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刘红光介绍说,潼南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分别达85家、882家,获批国家智能终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80.8亿元。

  “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潼南正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大万亿级产业基地建设。”刘红光表示,潼南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培育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3个200亿级产业集群,绿色建筑建材、节能环保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工业区,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成为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