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第六城”宁波勇拓巴西市场 展示外贸韧性

分享到:

中国“外贸第六城”宁波勇拓巴西市场 展示外贸韧性

2023年04月14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外贸第六城”宁波勇拓巴西市场展示外贸韧性
空气炸锅生产现场。 高文彬 摄

  中新网宁波4月14日电(林波 王灵柯 费玲琳)电饭煲、空气炸锅……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宁波峰亚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和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加紧生产,这批厨房家电产品将于近日从这里发货销往巴西。

  “我们通过优化生产工序、提升自身产品研发能力,设计出适合巴西当地生活习惯的多种厨房电器,其中一款空气炸锅单品,最高可以卖到800万台,在巴西厨房电器市场里占了很大比重。”该公司总经理邬珩梁表示,2023年以来,该公司出口至巴西的厨房家电销量火爆,一季度出口额超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翻一番。

  这是宁波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剪影。

  宁波是中国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外贸大市。2022年,其以1.27万亿元的进出口额,巩固了中国“外贸第六城”的地位。

  面对境外需求下降、订单回落趋势明显、订单转移风险加剧的外贸发展“成长烦恼”,中国“外贸第六城”如何稳订单、拓市场?

  勇拓巴西市场,是当前宁波外贸企业践行的路径之一。

  在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建昊进出口有限公司里,业务员正在“单一窗口”平台操作出口无纸化申报,申报品名为被子、化纤布等纺织品。

  该公司负责人周建杰表示,纺织品是宁波的优势出口产品,也是传统行业,“我们公司这几个月出口到巴西的被子和涤纶布订单量暴涨,一季度申报出口量超2500万元,这也是国际市场对宁波纺织品行业的认可。”

  据宁波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出口巴西货值达51.6亿元,同比增长14.3%,在主要出口商品方面,纺织服装、电工器材、家用电器、汽车零配件分别出口3.5亿元、5.2亿元、4.9亿元、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1%、7.5%、46.8%、36.6%。

  这一份数据的背后是宁波企业走出去的魄力和对巴西市场的信心。

  宁波盈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销售光缆等电子通信设备,凭借着高质量产品和过硬的核心技术,该公司产品已在巴西扎根,一季度出口数据亮眼。

  “5G时代到来,巴西光缆进口量大幅增长,近年来我们公司的光纤在巴西的参与度倍增,满足了巴西数字化发展的需求。”该公司负责人沈剑挺如是说。

  据悉,为助力“宁波制造”更好地拓展巴西市场,宁波海关不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通关便利化,指导企业选择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模式实现快速通关,积极推广减税降费政策。(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