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生态美味”走俏欧美 鲟鱼“游”出乡村振兴路

分享到:

四川雅安“生态美味”走俏欧美 鲟鱼“游”出乡村振兴路

2023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四川雅安鱼子酱畅销海外:鲟鱼“游”出乡村振兴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雅安4月17日电 题:四川雅安“生态美味”走俏欧美 鲟鱼“游”出乡村振兴路

  作者 单鹏 刘刚

  近日,在四川雅安天全县一间鱼子酱加工车间,比利时鱼子酱经销商拉扎维神情专注,他仔细观察着鲟鱼鱼卵的色泽与大小,手中的笔不停在笔记本和包装罐上圈圈点点、做上标记。经过取搓洗挑、拌盐装罐等步骤,新鲜的鱼子酱迅速包装冷藏,一个月后将端上欧美消费者的餐桌。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张浪 摄

  鱼子酱被誉为“黑色黄金”。在世界鱼子酱生产版图中,四川雅安近年来异军突起:年产鱼子酱50吨,全球占比达12%,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近1140万美元。雅安鱼子酱产业崛起,是2013年四川芦山“4·20”7.0级地震后,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写照。通过探索生态发展之路,雅安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鱼子酱产地之一。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张浪 摄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张浪 摄

  在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简称园区),200余个圆形流水鱼池依河而建,通过无人机俯瞰,鱼池池水碧绿,仿佛整齐排列的绿宝石。水池中,一条条体型壮硕、重达百斤的鲟鱼摆尾游动。据园区负责人、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简称润兆渔业)养殖生产技术总监李强介绍,一条鲟鱼生长8至12年,才能产出优质鱼子酱。

  由于野生鲟鱼制品国际贸易被全面禁止,全球鱼子酱经销商便将目光投向人工养殖的鲟鱼。雅安冷水资源丰富优质,适合发展鲟鱼养殖。“这里可以养殖世界最棒的鲟鱼。”今年已是拉扎维连续五年采购雅安鱼子酱,他兴奋地表示,雅安鲟鱼长得快、个头大,而且鱼子酱颗粒饱满,深受欧洲消费者欢迎。

  据李强回忆,雅安鱼子酱产业是从几口小池子发展起来的。2014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专家赴天全做水产养殖实验,发现当地生态环境十分适合鲟鱼生长。2015年,润兆渔业在天全县思经镇投资建设基地,把在外地养殖的鲟鱼转移到此地。经过2年多的培育,第一批雅安鱼子酱正式下线。

  鱼子酱主要消费市场在欧美。起初,海外市场的高标准一度让雅安鱼子酱吃闭门羹。“我们反复揣摩客户对鱼子酱颗粒大小、味道、分散性等细节的要求,着重提高养殖、加工技术,经过努力,雅安鱼子酱终于征服海外食客的味蕾。”李强说,雅安鱼子酱出口量在2019年激增至20吨,该数据在2022年翻了一番,“今年将陆续有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客户过来采购。我们计划提高产量,希望出口量早日突破100吨。”

鱼子酱加工车间。 张浪 摄
鱼子酱加工车间。 张浪 摄

  鱼子酱产业发展,为雅安乡村振兴注入动能。天全县喇叭河镇红灵村村民杨芳华2019年来到园区,从鲟鱼养殖基地工人做到组长,月收入从2300元(人民币,下同)涨到近6000元。像杨芳华一样,还有数十名村民在园区上班。“原先我在外面搞建筑、打零工,收入没有保障。做水产养殖后,不仅工资按月发,回家也更方便了。”杨芳华说。

  当地还鼓励村集体利用自有资金、集体资产等投资园区建设,鼓励村民个人现金入股。在这一投融资机制下,2022年园区带动1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利103.14万元。

  鱼子酱产业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发展。大学生韦泽建成立天全县川泽渔业有限公司,主攻鲟鱼鱼苗养殖,“做鱼子酱前期需要很多鲟鱼鱼苗,仅靠一两家企业供应是远远不够的。”韦泽建称,近几年雅安市新成立了五六家鱼苗养殖企业。“鲟鱼养殖最大的难题之一是鱼苗开口和转食阶段成活率较低,通过技术和养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鱼苗成活率已提高到70%左右。”

  以鲟鱼为招牌的乡村旅游正在酝酿,“不久前我们梳理了全镇有意愿发展‘渔家乐’的老百姓,将为其提供开民宿、做餐饮等方面的培训。”天全县思经镇镇长平晓磊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围绕鲟鱼开发研学游和体验游,让更多民众享受生态红利。(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