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大凉山里的“追风人”

分享到:

【绿色中国】大凉山里的“追风人”

2023年04月2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绿色中国】大凉山里的“追风人”
爬上山峰勘探机位数据。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中新网凉山4月21日电 题:大凉山里的“追风人”

  作者 祝欢

  迎着凛冽寒风、穿过带刺灌木,翻越4000米的高山,爬上山峰勘探机位数据;连转上百个弯道,一趟运输跑半个多月,将91米长的风机叶片运上陡峭的山顶;时刻观测风速,数十个小时的等待完成风机吊装……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有这样一群“追风人”,他们不顾严寒酷暑,把一座座风机点缀在高原上,将大凉山一缕缕风“吹出”的清洁能源送往千家万户。

  据了解,盐源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境内多高山峡谷,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盐源优越的风能资源,盐源县风能资源密集区平均风速每秒6米以上,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2014年华电新能盐源公司落户盐源以来,在“追风人”不断努力之下,一座座巍峨的风机在这里拔地而起。

  风是一种没有公害的能源,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能够产生的电能非常巨大,风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凉山的风能时间分布恰好与水电资源的丰枯期正好互补,非常有利于实现‘风水互补’一体化发展。”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贺立龙看来,四川是全国最大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料生产基地,太阳能、风能、地热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地热资源位居全国第三,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蜿蜒的山路上运输叶片。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在蜿蜒的山路上运输叶片。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在凉山州盐源县,风电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介绍,盐源风电项目的5兆瓦机型风机叶片单只重量为22.5吨,长度达91米,直径为183米,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6个足球场大小。如何将这些庞然大物运送上山顶并成功吊装,自然成为了首要难题。

  自首个风场开始建设以来,负责风机运输和吊装的华电新能盐源公司工程部主管陈世奇已经经历了上千次运输了。在他看来,运输这些超限设备最困难的便是道路和空障的限制。“在大河风电项目,从风场入口到机位40公里的路程,花了50多天才将设备运输到机位。”陈世奇表示,蜿蜒的盘山路、侧立的悬崖、交错的林木、陡峭的地势等都给运输带来了极大困难,沿途道路不具备运输条件的时候,就要重新调整道路并且进行空障处理。

一排排“钢铁巨人”屹立山巅,构成了一道道优美的风景线。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一排排“钢铁巨人”屹立山巅,构成了一道道优美的风景线。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陈世奇表示,盐源风电项目的设备在运输过程中均采用“扬举车”,该特种车在行驶途中可以通过液压控制将叶片举升、360度旋转,避让运输途中的山体边坡、树木、电线等各种制约。“一般一次运输需要十来个人的配合,包括驾驶员、操作手、指挥人员、安全监护人员等。”陈世奇说,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一只又一只长度达91米的风车叶片送到每一个机位进行吊装。

  后龙山风电项目的叶片在试运输的10余公里车程上,便花了20多天。不仅如此,盐源县风电项目所属的高山风场建设,相较于一般风场建设有高海拔缺氧、汛期道路施工、冬季混凝土浇筑、大风季吊装等困难。

  盐源风电项目的5兆瓦机型的轮毂高度为105米,相当于33层楼高,叶片上山后,又如何克服大风季“冲上云霄”?“盐源的大风季是当年的10月持续至次年的3月,为了解决大风季吊装难题,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同时充分利用风功率预测系统测算风速变化趋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监控,一旦风速满足吊装条件,马上起吊。”华电新能盐源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助理晏红表示,风机的安装也是“靠天吃饭”,有时一等便是几天。

吊装现场。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吊装现场。 华电新能盐源公司供图

  “我们利用小风季或小风时段集中开展检修维护工作,完成尽可能多的检修维护工作,缩短风机停运时间,提升风机可利用率。”华电新能盐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管周俊杰表示,为了“抓住每缕风,抢发每度电”,公司积极克服小风年等不利影响,通过精益化运营,全力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

  在凉山,像他们这样的“追风人”还有很多。在“追风人”的努力下,一排排“钢铁巨人”屹立山巅,扇叶随着呼啸的山风一起飞旋,构成了一道道优美的风景线。

  近年来,国家层面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都把凉山定位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给予规划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凉山州“十四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清洁能源示范区。大凉山里的“追风人”将继续在这里续写传奇,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力量。(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