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观察:国际车企全力参与电动化 自主品牌品类丰富成趋势

分享到:

上海车展观察:国际车企全力参与电动化 自主品牌品类丰富成趋势

2023年04月21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4月21日电 (浦帆)正在举行的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23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型成为“主角”,不少国际车企发布了全面“拥抱”新能源车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已抓住“先发优势”,正朝着个性化、高端化发展。

  2023上海车展的展厅内,任何一个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展厅都不缺观众,新车型、新技术的关注度非常高。某家车企如有首发新能源汽车,必会将其放在展区的“C位”。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的新能源车参展数约占总车型的三分之二。

  上海车展展现出的“新能源”趋势也是整个汽车市场“电动化”发展浪潮的直观体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万众期待的上海车展不仅是一次国际展览,更是全球创新的分享平台。”玛莎拉蒂首席执行官大卫·格拉索在本届上海车展的发布会上表示,2025年玛莎拉蒂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电动版本,至2030年更将全面实现电气化。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奥迪正积极推动在华业务转型,充分满足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是战略核心。为此,我们正通过位于北京的全新奥迪中国研发中心和位于长春的奥迪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持续强化本土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

  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明显呈现全面崛起、高端化趋势、全品类迭代的特点。作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本次展出全新高端品牌仰望,旗下首款量产车型仰望U8正式开启预售,定位百万级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预售价为109.8万元(人民币,下同)。仰望U8搭载的易四方、云辇等比亚迪自研新技术广受关注,应急浮水、原地掉头等功能十分吸睛。

  在高端市场,比亚迪一步一个台阶,在相对“亲民”的小车市场,比亚迪同样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定位小型纯电动车的海鸥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三个配置车型预售价为7.88万元至9.5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还掀起“跑车风”。仰望展出新款跑车U9;上汽MG首发中国首台双门双座敞篷纯电跑车Cyberster;哪吒推出旗下首款双门四座纯电轿跑哪吒GT;广汽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Hyper GT也正式开启预售。

  总而言之,不管从价位还是车型,自主品牌的产品矩阵已全面铺开,品类迭代成大势所趋,更多符合各类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产品涌入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61.7万辆,同比增长35.2%,环比增长24.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46.4%。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阶段,多条技术线路呈现出多头并进、百花齐放的特征。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技术路线方面日益成熟、完善、多元化,在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普通混合动力等方面都有全面的突破。(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