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助推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税惠赋能助推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税惠赋能助推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凯格精机工作人员在操作仪器检测印刷机性能 岳瑞轩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郭军 岳瑞轩)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性的行业之一。记者13日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税惠政策,赋能该行业的发展。近期又推出“税收支持高质量发展16条政策”,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现硬件设备“国产化”、攻克技术难题、迈入转型升级“快车道”等多方面持续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加计比例步步提升助产业稳链强链

  锡膏印刷机是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是表面贴装技术产线必备的自动化精密装备,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此前,中国大多数企业曾依赖于国外的锡膏设备,直至2006年,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首款全国产锡膏印刷设备,打破了这一局面。目前,其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锡膏印刷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5%。

  凯格精机总经理刘小宁坦言,为追逐“造我们中国的设备”梦想,凯格精机在研发上投入非常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给予了他们很大支持,“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两项政策,为我们的创新资金链减轻了负担、增强了保障”。2022年,凯格精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相当于减免企业税款1000多万元,享受增值税软件即征即退政策,高效获得退税1400多万元。

  位于中山市的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涉足移动通信基站天线研发与生产的企业,通宇通讯结合5G信息时代需求,全球首创天线滤波器一体化(AFU)产品并获得批量商用。通宇通讯财务负责人杨争说,2022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政策,该企业获得13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额减免,“省下来的税款,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可以投入到下一代高效率、高性能基站天线产品的研究开发中,今年我们预计研发投入约1亿元。”

  设备从“靠进口”到“自己造”再到“更领先”,凯格精机和通宇通讯的创新是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持续增强“支撑”力量的缩影。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政策,给予产业设备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例,2017年起,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等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进行了由50%提高到75%、再由75%提高到100%的密集调整。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税务人员向通宇通讯工作人员介绍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岳瑞轩 摄
税务人员向通宇通讯工作人员介绍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岳瑞轩 摄

  税惠直达快享机制让产业补齐短板

  健全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让市场主体及时、全面、高效地享受税费政策,是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成立于2015年的河源市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拓光电”)是一家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企业,全球首家实现高性能硅基超结构大功率LED芯片制造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莹鑫介绍,技术攻坚的过程中,直达快享的税费政策红利为众拓光电提供了重要助力。“2015年底企业刚刚注册成立,‘税务管家’便上门讲解‘营改增’等相关政策,更结合我们企业发展规划,辅导企业登记为一般纳税人,让企业前期的建筑安装、不动产购置等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可得到抵扣。”

  陈莹鑫说:“去年税务人员还主动上门,帮助我们快速厘清适用政策,我们及时办理了留抵退税约1800万元,快速到账的退税有力盘活了我们资金链条,给我们的研发增加了能量。”

税务人员到方正PCB旗下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宣传出口退税政策 岳瑞轩 摄
税务人员到方正PCB旗下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宣传出口退税政策 岳瑞轩 摄

  多元个性税务服务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有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直在灵活地‘变’,不仅是生产设备、元器件的技术在不断突破,产业应用的风潮也成为了个体企业创新求变的‘导向’。”谈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方正PCB旗下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金立奎感叹道。

  “公司在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新探索都不容易,除了生产和技术,企业的管理方面也会遇到挑战,特别是开拓国外市场,会遇到很多与国内市场不一样的涉税情形。”金立奎说,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的定制化服务给予了很大的帮助。2022年,该公司申请了13次跨境交易合同信息备案,办理了约558万元出口退税,都在线上办理完成,方便快捷。(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