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 将助推渝西和川南地区开放

分享到:

重庆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 将助推渝西和川南地区开放

2023年06月16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6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6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上的首个综保区,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将补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开放短板,助推渝西、川南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永川综保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线上,紧邻中欧班列(渝新欧)大通道起点、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拥有多式联运的交通基础。

  永川综保区是重庆第6个综保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建设综合服务、查验、贸易服务、保税加工、检测维修等功能区。永川综保区于2021年7月6日获批设立,2023年2月28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文说,永川综保区确定了打造渝西川南地区进出口贸易集散中心、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的目标定位,将聚焦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行业,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研发设计、保税物流分拨、保税检测维修和保税服务等新业态,推动产业成群成链、集群发展。

  目前,永川综保区已储备优质项目50余个,签约入驻项目25个。首批出区货物为60台长城炮汽车零部件,出口额约2000万元人民币,计划本月内从永川综保区报关出区,经果园港到达上海港后,运至瓜亚基尔港,在厄瓜多尔进行组装。

  “综合保税区是中国除自由贸易港之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重庆海关二级总监谭鸿称,综保区在承接国际产业分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占重庆全市进出口值比重已连续五年超过65%,成为重庆外贸的“稳定器”和“增长极”。(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