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高铁第一隧”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分享到:

“万里长江高铁第一隧”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2023年06月16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6月16日电 (张旭)记者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6月16日,渝湘高铁重庆长江隧道“长江号”盾构机在重庆南山149米深的洞室内徐徐转动刀盘,启动穿江作业,标志着中国首条穿越长江高铁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6月16日,渝湘高铁重庆长江隧道盾构始发现场。 刘福昌 摄

  重庆长江隧道从重庆火车站起始,下穿市政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线路、房屋建筑、人防洞室、长江河谷、南山山体,隧道整体凸显穿山、穿城、穿江、穿水的复杂特点,正线全长11.942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也被业界称为“万里长江高铁第一隧”。其中,盾构段全长3845米,穿江区间长1282米。

  据介绍,重庆长江隧道在穿越长江主航道时最大水深有42米,最小覆岩厚度仅10米,最大水压达到0.9兆帕(相当于指甲盖大小面积上承受9公斤的压力)。此次“长江号”盾构机刀盘直径12.66米,总长142米,总重量约3500吨,采用多项最新配置和技术。

6月16日,施工人员在重庆市南岸区按动刀盘控制开关,完成盾构始发。 刘福昌 摄

  渝湘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近800公里。其中,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正线全长26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站引出,向东经渝中、南岸、巴南、南川和武隆5个区、彭水县,止于黔江区,是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间高速客运交流的通道。(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