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建言工业软件发展:建平台、筑生态、多方合作

分享到:

两院院士建言工业软件发展:建平台、筑生态、多方合作

2023年06月20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6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数据和知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产。”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20日在重庆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表示,建立实时在线服务的高效流动的数字平台,应用并经营好工业APP,赋能企业和全价值链成长,是企业走向高端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生产链条。当天,来自工业软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工业软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集智汇力。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介绍,今年1月至4月,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达8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当前,中国各类发展要素加速聚集,产学研用力量不断凝聚,社会资本加速涌入,开源驱动创新发展,推动工业软件行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毛明认为,数字化具有开放、透明、流动、共享及积累、传承的基因,特别能促进跨界融合,进化升级;一切皆可数字化,实现数据驱动、厚积数字资产并形成工业APP,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最有效、最可行的抓手。

  “下一代智能制造的关键,是数字孪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称,产品开发、仿真验证、运行过程等,都需要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工业软件。值得重视的是,构筑数字孪生的生态系统尤为关键。“若没有生态系统支撑,数字孪生的广泛应用不太可能。”

  结合实践体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说,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急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集成底座。在他看来,“工业数据+机理”驱动的智能制造数字底座系统,需要企业技术人员、算法大咖、高校制造学科研究人员、软件工程师四方联合打造。从产学研合作角度分析,信任是基础、投入是保障、合作是关键。(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