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培育特色产业 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分享到:

重庆垫江:培育特色产业 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年07月12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垫江:培育特色产业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图为大石乡四通八达的乡村路。 垫江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2日电(杨梦逸)“三伏天”刚至,重庆垫江县大石乡石良村的紫苏长势喜人。清风袭来,阵阵紫苏香沁人心脾,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采摘成熟的紫苏,脸上洋溢着微笑。

  两年前,石良村村民大多以零散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丘陵山地的自然条件制约着农业发展。

  2021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把大石乡纳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并由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帮扶。同年5月,在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工作的陈建新主动请缨赴乡村振兴“第一线”,被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派驻到垫江县大石乡石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图为大石乡石良村紫苏基地种植的紫苏。 杨梦逸 摄
图为大石乡石良村紫苏基地种植的紫苏。 杨梦逸 摄

  为改变石良村村民零散种植的收入模式,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和大石乡政府的组织下,陈建新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先后前往垫江县永平镇、长龙镇考察土地宜机化改造实施情况,因地制宜地整治了石良村大小不一的零碎地,把狭窄地变成梯田,把荒坡荒地变成耕地良田,将因村民外出务工或耕作条件不便而撂荒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既能降低投入成本,又能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

  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为推广特色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的指导下,陈建新会同村支两委确定了上市公司太极集团在石良村发展400余亩紫苏种植项目。

  “石良村与重庆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由公司免费向石良村提供紫苏种子,并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指导,提供技术保障。成熟后的紫苏再由该公司按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石良村支部书记罗盛权说,村民种植紫苏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紫苏采摘期间,村民再采摘完自家种植的紫苏后,还可以在村集体的紫苏基地务工,每个月能增加2000余元务工收入。

  为了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石良村联系了上市公司涪陵榨菜集团发展榨菜产业,在紫苏种植项目中轮种榨菜,村民种植榨菜每亩收入能达到2500元左右。

  “我家有1亩多土地,2年前种植玉米用于喂养家禽,几乎没有什么收入。”石良村村民熊思权说,2022年,他开始种植紫苏并部分轮种榨菜,当年收入达到近7000元。

  大石乡乡长徐江介绍,除了石良村的紫苏产业,2022年,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帮扶下,大石乡还引进稻渔共生、辣椒等特色产业。随着特色产业的引进,大石乡村民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9137元,今年仅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6117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两年来,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根据各个村的需求建立小额项目储备库,策划项目金额截至目前达1.38亿元,其中引进资金落实到位近1亿元。”重庆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驻大石乡工作队队长周志刚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帮扶集团优势,深入推进集团帮扶工作,紧盯2023年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社会保障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大石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