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聚焦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突出风险隐患

分享到:

民政部:将聚焦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突出风险隐患

2023年07月1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7日电 17日,民政部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辉答记者问表示,民政部将聚焦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突出风险隐患,研究出台预付费监管政策,加强资金收取、使用、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同时,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宣传、持续打击四管齐下,持续做好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王辉表示,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民政部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主要职责是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工作。前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去年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其中民政部负责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的打击整治。经过各级民政部门共同努力,基本实现了养老服务领域消除存量隐患、遏制增量风险的预定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防范非法集资长效机制。在总结专项行动成功经验基础上,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防范化解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将经实践检验过的可操作性、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措施,健全了防范非法集资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今年6月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部署开展了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同步向社会发布《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公布典型案例,也指导各地开展许多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醒老年人睁大眼睛,识别非法集资骗局套路,不断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王辉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聚焦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突出风险隐患,研究出台预付费监管政策,加强资金收取、使用、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同时,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宣传、持续打击四管齐下,持续做好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中新财经)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