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庆航空口岸:见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空中走廊”速度

分享到:

探访重庆航空口岸:见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空中走廊”速度

2023年08月15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15日电 题:探访重庆航空口岸:见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空中走廊”速度

  作者 张旭 唐朋林

  智利三文鱼、美国波士顿龙虾、荷兰面包蟹……近日,在位于重庆渝北的重庆航空货运国际进港,五湖四海的生鲜搭乘飞机而来,经海关快速验放后,走向中国各地的酒店、餐厅和厨房。

  重庆航空口岸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空中走廊”,生鲜货物是重庆航空口岸的标志性进口产品。据监管该口岸的重庆江北机场海关介绍,2023年前七月,该海关共监管各类鲜活产品1053.5吨,货值7398.2万元人民币。

  “从用冰块保鲜的三文鱼、草虾,到各类鲜切花、鲜切枝,再到搭乘货机的活牛,我们都查验过。”重庆江北机场海关货物查验科副科长郭剑告诉中新社记者,重庆进口生鲜货物品类丰富、航班多,可以24小时不停地到达。

8月11日,重庆航空货运国际进港的海关监管区内,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员正在对三文鱼进行查验。 中新社记者 张旭 摄

  “这源于中国国内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重庆天亿通报关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葵说,国内消费市场庞大,对相关产品需求“有时呈几十倍增长”。

  “这些源自海外的鲜货,在国内各有受捧原因。”杨葵说,例如,三文鱼为冷水鱼种,多生长于海里,养殖门槛高,在国内认可度高,造就了相应市场。又如,产于东南亚的草虾与国内的虾有季节差,冬季是其行销中国的旺季。此外,面包蟹则是荷兰等地的特产,中国民众多有“尝鲜”心理。

  “空运的好处是时效快、灵活,适合起订量小的水产。”盒马鲜生重庆区域水产采购员吴杰则告诉记者,盒马鲜生在售的鲜活大海鲜,例如澳龙、帝王蟹、面包蟹等,都是从各国直采空运到重庆。

  “我们不仅从国外进口鲜货,也空运鲜货到国外,互通有无。”重庆欣翰报关有限公司空运报关经理黄璐说,他曾受客户所托,从重庆空运各类蔬菜、鲜花等,送往新加坡、卡塔尔等地。

  选择空运的鲜活货物,往往对产品鲜活度要求极高,这对海关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长张华荣介绍说,为此,该海关开通鲜活产品查验绿色通道,推广“机边监管”“附条件提离”等创新措施,统筹人力实行“7x24小时”“人等货”无障碍通关。

  “我们报关可通过海关的专门系统,还有一个工作微信群,随时沟通,能货到即查即走。”杨葵告诉记者,通关快一分钟,鲜货存活率多一分,这对货物的买家、卖家都是好事。

8月11日,重庆航空货运国际进港的海关监管区内,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员正在查验进口货物的有关信息。 中新社记者 张旭 摄

  郭剑说,很多鲜活货物都是半夜到,如草虾、黄鳝等。有一次,重庆丰都从澳大利亚进口肉牛(活牛),航班到达时间是凌晨三点多。为保证通关速度,他和同事们都会提前到岗,“看过无数重庆的凌晨”,确保“人等货”。

  据张华荣介绍,近日,中国海关总署推出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15条重点举措。其中,支持鲜活货物快速通关,正是聚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空中走廊”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里,24小时‘不停转’。”多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这里见证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空中走廊”的速度。(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