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米高、外形似商代“酒樽”!这座黄河特大桥主塔如何建造的?

分享到:

182米高、外形似商代“酒樽”!这座黄河特大桥主塔如何建造的?

2023年08月16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郑州8月16日电 (杨大勇)“182米高,相当于3座郑州二七纪念塔加起来的高度。”16日,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182米高的主塔成功封顶,该塔外形设计参考了商代青铜“酒樽”造型,酷似“中国樽”的外形,寓意着“礼敬黄河、礼献中原”。

图为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主塔成功封顶。靳晰 摄

  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与新乡市之间,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京港澳高速并行线北京至武汉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河南省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该大桥全长15.223公里,钢结构用量达22万吨,是黄河上最长、内陆地区钢结构用量最大的公路桥梁。

外形酷似“中国樽”的黄河特大桥主塔。靳晰 摄

  该大桥北主塔2022年7月由中交二航局开始钢壳塔安装,历时近400天,于2023年8月16日实现主塔封顶,一座高达182米酷似“中国樽”外形的大桥主塔呈现于滔滔黄河之上。据中交二航局建设负责人介绍,大桥主塔外形设计参考了以商代青铜“酒樽”造型,寓意着“礼敬黄河、礼献中原”。

外形酷似“中国樽”的黄河特大桥主塔。靳晰 摄

  众所周知,黄河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黄河特大桥穿越黄河湿地保护区,地质条件差、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那么,这座黄河特大桥是如何建造的呢?

  “该大桥主塔为全国首次采用无纵筋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采用装配化工艺逐节段安装,上下游塔柱各分为36个节段。由于取消了塔柱内部的纵向钢筋,避开了钢壳节段安装过程纵筋连接的穿筋精度控制难度大、耗时长等问题。”据承建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创新设计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实现了桥梁制造与建造的异地化,由钢结构制造基地完成桥塔钢结构制造后,通过公路运输至现场完成组拼吊装;在减少现场施工的同时,还减轻了桥梁结构自重与下部基础规模,从而缩小黄河河床的开挖范围,大幅降低了桥梁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最大限度保护黄河湿地。

  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预计2025年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港澳高速和大广高速交通压力,完善郑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加强中原城市群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