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高层建言重庆外贸转型升级

分享到:

跨国公司高层建言重庆外贸转型升级

2023年09月22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七届年会22日在渝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地区)的18家跨国公司高层,围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外贸转型升级,向重庆建言献策。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为重庆引智、引资、引技、促进经贸合作交流的全球性平台。本届年会共有36家顾问公司,新增丰益国际集团和阿斯利康2家顾问企业,由苏伊士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冰岚任执行主席。

  法国索德尚金融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如凌说,重庆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优势较强,然而产品要“出海”,首先得苦练内功。企业应努力加强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应对外贸行业的不断变化。政府要尽可能地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企业才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重庆还要重点拓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更多外贸产品出海渠道。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水务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苏伊士集团在重庆投资已超40亿元人民币。苏伊士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冰岚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苏伊士集团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也正将重庆的实践复制推广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其他城市中。

  “经过近一个世纪发展,中国已成为昕诺飞的‘第二故乡’。”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中西部地区区位优势越发明显,成为吸引昕诺飞投资建厂和拓展业务的重要因素。未来,昕诺飞将不断加大在华投入与布局,在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投入资源。

  顾问们还分析了全球外贸发展新形势,建议重庆大力拓展东盟市场,支持企业组团出海揽订单、拓市场,建立“国别”和“细分市场”档案和数据库,积极对接目标市场经贸规则和营商环境,调动企业参与政府间合作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城市品牌宣传推广。

  本届年会各顾问公司积极与重庆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其中:在未来5年内,丰益集团下属企业益海嘉里集团计划新增投资多个项目;阿斯利康计划在中国引入15款新药,加大与重庆合作。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七届年会秘书处秘书长、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章勇武表示,上届年会后,重庆积极推动顾问建议成果转化,围绕区域产业融合、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科技水平、高端人才引育出台了40余项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