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密集部署四季度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

分享到:

地方密集部署四季度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

2023年10月12日 09:13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李秀中

  中秋国庆假期过后,各地开始密集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近日,四川、上海、辽宁、安徽等省市接连举行重大项目开工和经济运行部署会议。最近一个月,江苏、广西、甘肃、湖南、四川、辽宁和吉林等省份更是密集发布促进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目标冲刺四季度。

  各地密集部署四季度工作

  四季度的经济总量在全年中占比最大,往往是各地冲击全年目标的发力重点。因此,在国庆后上班第一天,一些地方就立即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四季度进行部署。

  10月7日,上海市委召开季度工作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指出,四季度在全年工作中举足轻重,要咬定目标任务,全力抓冲刺抓收官。要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增强积极作为的主动性,推动经济稳定运行、持续好转。

  同一日,辽宁省召开决战四季度决胜首战年动员部署会。辽宁省委书记郝鹏指出,今年四季度是事关能否实现三年行动首战首胜的决胜季、冲刺季。同日,湖南长沙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并下达“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招商引资目标责任。

  即使在国庆假期间,一些地方也在抓紧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比如,10月2日,浙江杭州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专题调度会,杭州市长姚高员强调,要保持信心定力和坚强韧性,盯牢短板弱项,强化跟踪调度,全力打赢经济翻身仗,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向第一财经表示,今年三季度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辽宁主要经济指标都赶上了全国平均水平。辽宁的目标就是争取今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明年超过,后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此前几日,辽宁省还印发了《辽宁省巩固增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举措》,内容包括安排省级资金对各市2023年7月至11月期间发放大宗商品和餐饮消费惠民补贴的进行奖励、推进沈阳和大连城中村改造、安排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重点支持小微科技企业等。

  在国庆假期间发布政策措施的还有四川、吉林等地。四川省印发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当前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19条政策措施。吉林省出台《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围绕房地产、汽车、文旅、体育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提出五方面23条促进消费政策措施。

  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鲁荣东对第一财经称,总体来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仍然面临很大压力,因此,要在四季度继续通过政策措施增强企业信心,实打实地降低企业成本,以及促进消费等,推动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四川的19条措施包括强化财税政策支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恢复提振、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推进企业快速成长等六个方面。这些措施很多是干货,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企业、促进经济。

  争取完成全年目标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冲刺四季度和全年任务目标,最近一个月省级层面已经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

  这些省级政策包括:江苏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广西的《加快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湖南省的《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甘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近期若干措施》等。

  根据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北京和天津之外,其他省份的经济增长目标都高于5%,有20个省份目标在6%左右或者更高,其中,海南为9.5%左右,西藏为8%左右,江西、新疆为7%左右,安徽、宁夏、湖南和湖北为6.5%左右。

  但是,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有些省份经济增长与年初的目标还有些距离,甚至差距比较大。有的省份则期待更好的成绩。目前,三季度已经结束,占比最大的四季度成为冲刺全年经济目标的关键节点。那么,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如何着力?

  梁启东表示,投资一直是辽宁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因此,要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的文章做足做大,可以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等方面做文章,以及加大和央企的合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今年8月,辽宁省政府在北京举行了与中央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协议暨银企对接会。中央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与辽宁省政府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对辽宁投放金额将超过5万亿元。

  项目投资在经济稳增长中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各地都提出要以项目牵引投资、以投资拉动增长,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鲁荣东表示,从传统做法来看,推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是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

  9月25日,四川省举行2023年新一批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共1874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0808亿元。10月7日,安徽省2023年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089个项目总投资707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2.8亿元,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等多个行业领域。

  不过,在地方财政运行压力下,政府为主的投资明显不够,因此,推动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是重要的动力。比如,9月25日,甘肃省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近期若干措施》,从七个方面制定30条措施,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在投资面临多重压力下,消费逐渐复苏,这为经济增长带来亮点,因此,各地都把消费的恢复作为稳增长政策的重点内容。比如,在四川的19条措施中有7条是提振消费。还有一些省份专门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

  在四川19条措施中,对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期间,银行机构向四川省内居民发放1年期及以上,用于汽车购置、电子产品、住房装修、家电家具耐用品四类商品线下消费贷款,财政部门按照年化利率1.5%、单笔不超过3000元给予居民1年期一次性贴息。所需资金由省与市县按8︰2比例负担。

  另外,财政出资招揽游客。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冬游四川消费季”期间,组织旅游团队来川的旅行社按每人次30元给予奖补。在此期间,省外车牌小型客车(一类客车)高速公路川内通行费在享受既有ETC优惠政策基础上再予五折优惠。

  梁启东表示,今年年中,辽宁省召开了文旅大会,这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从今年国庆黄金周来看,辽宁文旅发展效果不错,今年国庆期间,辽宁接待了5596.2万人次,实现了旅游收入369亿元。因此,从消费上来看,还要加大力度,比如夜经济、冰雪旅游等方面。

  鲁荣东也表示,要大力促进消费,把已经激发出来的居民消费调动起来,把居民本身要消费的东西尽量提供条件。在住房等大宗消费还没有明显见效的同时,把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消费先推动起来。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