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重庆科创中心建设进入提速提档新阶段

分享到:

官方:重庆科创中心建设进入提速提档新阶段

2023年10月19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19日电 (钟旖  黄辰阳)近年来,重庆市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19日对外表示,当前,该市科创中心建设进入了提速提档的新阶段。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赋予成渝地区的战略使命和战略任务。”明炬称,2023年7月,重庆市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为该市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指明了新方向。当地从高位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提质发展创新平台、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挥区县科技创新作用、深入推进科技开放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七方面着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截至目前,重庆新增科技型企业11642家,其中孵化器共孵化了738家、培育提升10841家,同时还引进了引进63家科技型企业。2023年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有望突破5.5万家。在提升企业质量上,重庆已向科技部申请报备高新技术企业1824家,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7000家。

  与此同时,重庆重组形成全国重点实验室10个,实现新突破;现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超过1000个、其中国家级平台超百个;2023年前三季度,16个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9500亿元、同比增长6.9%,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今年1月至8月,重庆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达到352.38亿元、同比增长27.3%。

  明炬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在创新平台、创新效能、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上下功夫、下力气,力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取得更大进步。

  具体来看,重庆将重点从五个体系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包括加快建设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形成高素质科技人才梯次引育体系,以及加快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市场化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快营造协同高效、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等。(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