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年间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22万亿元

分享到:

重庆十年间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22万亿元

2023年10月2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20日电(张旭)记者20日从重庆海关获悉,据统计,十年间,重庆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2.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深处内陆的区位和山水纵横的地形,一度是阻碍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先天不足”,挡不住重庆追求开放的脚步。十年间,重庆不断优化口岸布局,全力打造“东南西北”四向开放的物流体系。

10月8日,重庆果园港一派繁忙,大量货物在这里实现江铁联运。张旭 摄

  向东,重庆常态化运行沪渝直达快线、渝甬沿江铁海联运国际班列,助力“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向南,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三种运输组织方式,通道网络覆盖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73个港口。

  向西,重庆在全国率先开行中欧班列,近50条稳定运行线路联通欧亚大陆上百个节点城市;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班列,串联中蒙俄经济走廊。

  产业发展方面,走进位于重庆的西永综合保税区,成千上万条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在重庆,平均一秒钟就可以产出两台笔记本电脑,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产自这里。

  今年前三季度,在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制造业拉动下,重庆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416.6亿元,占重庆进出口总值的60%以上。重庆海关表示,目前,重庆已经实现了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