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供应链如何提韧性?国内外专家建议双链深度融合

分享到:

产业链供应链如何提韧性?国内外专家建议双链深度融合

2023年11月07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7日电 (梁钦卿)7日,“产业变革与企业技术创新圆桌会议”在重庆举行。本次会议搭建科技界、产业界、国际组织等交流平台,聚焦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开展讨论。

11月7日,“产业变革与企业技术创新圆桌会议”在重庆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热点话题开展讨论。梁钦卿 摄

  立足“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如何强化双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供应链韧性?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秘书长文继旭认为,要基于原有产业链供应链的关系来建构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中国的量产优势,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合作,在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变化中开展全球化布局。“上海合作组织正在针对不同行业进行布局,我们成立了18个委员会,分行业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

  新加坡国立大学运筹及数据分析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俊标表示,从0到1的科研研究是时势造英雄,从1到无穷大的科研研究需要的是英雄造时势,“我们现在需要制造无数多的英雄”。近几年,他在新加坡发现一个现象,当地为了撬动社会大众的科研力量,举行众多的大数据比赛,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一个平台,鼓励企业把他们面临的问题发到平台上,让更多社会人才提供解决方案。“企业应该撬动高校科研人员以及学生群体潜在的科研理念,而‘一带一路’对科研人员而言是很重要的契机。”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国际合作首席顾问洛伦佐·冈佐也认为,过去10年,“一带一路”合作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连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一带一路”科技交流的持续推进,对深化国家科技合作、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跨境应用,促进共建国家的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增强供应链韧性意义重大。(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