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在渝开幕

分享到:

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在渝开幕

2023年11月15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相琳 郑舒元)2023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暨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产业发展论坛15日在重庆举行,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成员、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专家学者、侨资企业负责人、海外川渝籍侨团会长等200余名线上线下代表,围绕“聚焦双城发展贡献侨界力量”主题,共商合作之策,共谋发展之举。

  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和兴川助渝侨界智库由川渝省市侨办携手打造,系国内首个跨省际互助合作的涉侨共享平台。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成员包括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川渝籍侨团,以及在川在渝涉侨商协会。作为智库类智囊机构,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于2022年6月成立,首批智库委员共60人。

11月15日,2023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暨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新网 记者 何蓬磊 摄

  过去一年来,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和兴川助渝侨界智库组织“知名侨商川渝行”活动,百余名侨商赴重庆大足、涪陵及四川广安等地考察,促进对接投资项目15个;首届港澳台侨企业(四川)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9个,签约金额近180亿元;协力召开海科会、“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等重大活动,促成123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732亿元;组织智库专家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出谋划策,服务川渝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指出,近年来,川渝侨务合作平台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茁壮成长,在中国式现代化川渝新篇章进程中发展壮大。广大侨胞在助力中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优势,期待大家当好助推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当好现代化新重庆的建设者,当好中外民间友好交流的贡献者。

  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轮值负责人、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郝士权说,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承担着沟通海内外、链接政企的重任。联盟将继续搭建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机遇,依托川渝两地统战侨务部门,帮助解决平台成员在海内外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联盟成员健康发展。

  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主任、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徐泽水称,下一步,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将积极整合资源力量,以“人才”为核心,推动川渝联动、政智联动、社智联动、中外联动,努力成为川渝两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和科技创新的“向导”。

11月15日,2023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暨兴川助渝侨界智库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新网 记者 何蓬磊 摄

  会上,重庆市香港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祖仕、大陆希望集团总裁陈斌、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主席廖洪海、冠城集团副董事长洪清鹏等4位联盟成员,重庆大学教授龚卫国、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武岳、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袁海心、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涛等4位智库专家,先后就如何发挥平台力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交流分享经验。川渝省市侨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讲话。

  此次系列活动由川渝省市侨办共同主办,除线下举行外,还同步在线上直播。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2023年川渝侨资企业高管研修班和重庆市招商引资产业推介会同步展开,邀请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中国经济形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内容作专题报告;重庆市招商投资局有关负责人,重庆万州区相关负责人,渝北区招商投资局有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有关招商引资情况。16日至17日,主办方还将组织相关参会人员赴川渝相关企业和单位考察交流。(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