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信息产业如何合作与发展?业界在渝分享实践与思考

分享到:

空天信息产业如何合作与发展?业界在渝分享实践与思考

2023年11月22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 刘贤)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11月20日至21日在重庆举行,汇聚业界重要专家、产业链知名企业代表,分享空天信息产业的新进展与新思考。

11月2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在演讲中介绍,目前我国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广播、固定、移动三大类民商用卫星通信服务体系。其中,航天科技集团在卫星通信领域着力打造“星频站网端”全链路核心竞争力,通过构建天地一体化高通量卫星网络,推动测控、运营和市场营销等各类业务平台建设,打造亲民终端,拓展航空和航海信息服务等新的应用场景,实现“卫星运营服务、网络系统集成与服务、综合信息服务”三大主业协同发展。

11月2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以《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实践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据介绍,航天科工集团在空天信息应用服务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实践,如天目气象星座建设、空间信息在智慧政府治理方面的创新应用。

  展望未来,史红卫认为产业内应加强合作,积极建立空间信息应用产业生态;强化应用牵引,推动空间基础设施多样化发展;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实现空间信息产业协同发展,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结合。

  引起业内外关注的是,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经济重镇重庆已拉开系统化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序幕——此次活动期间,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国内首个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首个空天信息产业1000亿规模基金群、重庆市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发布等多个创新行动集中发起。其中,国际生态联盟与千亿基金群双轮驱动共同体建设,探索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建设新模式。

  在重庆数创园董事长杨淳至看来,空天信息产业天然具备全球化属性,未来巨型星座建设的庞大投入需要全球市场来消化,产业发展初期也需要整合全球产业资源来为建设提速。长期来看,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合作大于竞争,中国空天信息产业的全球化协同将是必然趋势,“我们应当保持开放合作的姿态”。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作为重庆空天信息产业“主战场”,目前,重庆两江新区集聚该市90%的空天信息产业项目落户,并获批全国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当前,两江新区引进了金世利航材、丰鸟无人机、华夏航空、零壹空间、中科三耐、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重庆数创园等近30个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形成了1个卫星互联网及应用核心产业,商业航天研发制造、无人机、航空动力及关重件、通用航空、空天新材料5个重点产业,以及1个“空天+”服务支撑产业的“1+5+1”产业发展格局。(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