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川渝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涉“桥都”“江城”建设等

分享到:

专家建言川渝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涉“桥都”“江城”建设等

2023年11月24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张旭)11月24日下午,“转型时代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专家学者、行业人士齐聚一堂,为川渝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11月24日,“转型时代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的标识。张旭 摄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表示,城市是勘察设计服务的主战场。川渝勘察设计行业的转型升级,要将行业改革发展与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合力打造带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重庆是“江城”,水系发达,如何治理城市水环境是一道难题。“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城市河道由‘终年黑臭’,转变为雨天的‘反复黑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在视频主旨演讲中表示,究其原因,是污水管道破损、错接、漏接导致。

图为11月14日拍摄的重庆滨江建筑。张旭 摄

  徐祖信提出,科学评估是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同治提质增效的关键。为此,她和团队提出,从污水处理容量富余率、管网缺失率、管网破损率、管道错接率、污水混接直排率五个方面,来对雨污同治进行评估;此外还可建立地下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地下管道的运维情况,一旦发现新的破损、混接,可及时进行修复。

  重庆还是“桥都”。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宗余在视频主旨演讲里,为重庆桥梁建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在设计阶段,就要将智能和绿色低碳理念,深入融合其中;其次,要提升建造过程中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包括使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建设智慧工厂、发展桥梁智能化的施工装备等;第三,建立智能化的运维养护技术。

图为11月13日拍摄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张旭 摄

  高宗余表示,桥梁结构创新、材料创新、数字化技术与装备、资源循环利用和管理模式创新,是未来桥梁工程发展的重点攻关方向,要坚持多学科融合,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来开展技术创新。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袁丁表示,重庆要推动建筑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应以建筑工业化为抓手,推动传统建筑产业向现代建筑产业转型;以数字信息化贯穿建造全过程,形成基于大数据智能化的建筑业新业态;以绿色低碳为重点,推动建筑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当天,川渝18家勘察设计企业还共同发出倡议,提出共建勘察设计新高地。倡议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川渝建设;尊重历史传承,面向未来发展;关注绿色生态,重视科技创新;强化服务质量,规范市场行为;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赢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