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可贵、振奋人心” 前两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分享到:

“难能可贵、振奋人心” 前两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4年03月26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宋宇晟)“如果各位媒体朋友到国门口岸,一定会看见车水马龙、人货两旺的景象。”“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新高;这一规模基本上相当于20年前我国全年的外贸总值,两个月相当于一年。”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3月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在当前国际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振奋人心。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今年前两个月,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约7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3%、6.7%。

  王令浚认为,这个“双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而且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发布会直播截图

  可以说,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了开门红。

  从进口来看,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成为支撑进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郭婷婷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她特别提到,春节期间人气足、消费旺,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7.7%,电影票房创历年春节档新高。

  例如,今年节日消费跑出“加速度”。王令浚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双节”期间,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衣柜子”等需求活跃。

  “元旦到除夕这段时间,咱们以传统的计量单位,一斤两斤的‘斤’来算的话,全国进口食用油超过25亿斤、干鲜瓜果及坚果22亿斤、各种肉类17亿斤,服装、首饰、化妆品等日用消费品进口明显增长。”他说。

  资料图:游客观光游玩。中新社记者 刘力鑫 摄

  王令浚同时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来源地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亚5国、拉美、非洲进口分别增长了13.4%、11.3%、7.9%,进口集成电路、金属矿砂、原油分别增长了19%、15.6%、6.2%。一个扩大开放、稳步发展的中国为全球各国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

  “像南非的龙虾空运18小时,智利的樱桃海运22、23天,都能到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他说。

  从出口来看,王令浚介绍,“国货潮牌”在海外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带着文化、带着温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前两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增长了14.3%,高出了整体4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家具、化妆品出口分别增长了55.7%、60.7%、37.3%。

  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高端机床、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出口分别增长了34.5%、61.3%、17.7%。前两个月,我国平板显示模组、音视频设备的零件等中间品的出口增速均超过20%,有力支持有关国家创造就业、发展生产,也有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资料图 泱波 摄

  在生产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

  此外,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计算,1—2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工业外贸总额保持增长。其中,机械、家电等行业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赵志国还指出,我们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连续三个月加快增长。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例如,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