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频·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南铁路百年征途:从张之洞、孙中山到新中国
2007年04月18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4月18日电 题:海南铁路百年征途

  记者 王辛莉

  数代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历经百年沧桑,海南铁路今天终于站到全国铁路运输水准的前列。随着K五一二/一今天下午隆隆驶离中国最南端城市的三亚,驶往长三角的上海,海南铁路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孤悬海岛的海南,百多年来铁路交通建设滞后于内地,社会经济发展严重受制。

  清末两广总督张之洞提出修筑铁路延伸至海南腹地以利海南开发,后因调任湖广而作罢。

  一九一八年,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筹谋建国方略时,首次提出开发海南,并提出将铁路修到琼州海峡。

  一九三九年日寇侵琼,先后发现了三亚田独铁矿、昌江石碌铁矿,为了掠夺海南珍贵矿产资源,日寇筹划挖矿山、修铁路,将海南岛建成其“南进基地”。

  一九四0年始,侵华日军驱使五万多华工修建铁路,一九四二年底建成了岛上第一条铁路。三年间,日军通过铁路运走了三百万吨铁矿石。这条浸透了华人血与泪的铁路,成为日寇侵琼罪行的历史铁证。

  一九五五年,石碌铁矿恢复生产,一九五七年,陷于瘫痪的石八线被修复通车。此后三十年间,新中国致力于将原有铁路进行改造翻新,投入经济建设。

  一九八五年,三亚至八所全线开通,正式称之谓“海南西环线”。

  一九八八年四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开发建设迎来新的机遇期。

  一九九二年国务院批准海南铁路项目。一九九七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在粤琼和铁道部三方协调会上首次将海南铁路正式命名为“粤海铁路通道”。

  一九九八年八月,总投资四十五亿元人民币的粤海铁路通道建设工程正式启动;二00二年一月,粤海铁路湛江至海安段建成投产;一年后,琼州海峡轮渡建成投产;二00四年四月,粤海铁路西环线暨全线建成投产。

  二00四年十二月,粤海铁路客运开通,中国铁路史上首对跨海旅客列车(海口—广州)开行。从此,铁路通道跨越了琼州海峡,天堑变通途。

  二00五年十月,为适应今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要求,铁道部和海南省决定对海口至三亚的西环线投资二十三亿元进行提速改造。

  今天,西环线改造通车营运,火车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一百六十公里。海南铁路真正融入全国铁路网络。

  铁路专家表示,随着粤海铁开通三亚到全国各地的货车,“海南制造”将畅通无阻地运往全国各地,而配套了最先进设施的进沪、进京和进穗旅客列车,将使进出海南岛的人流更活跃。

  令人更为憧憬的是,海南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东环铁路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四年建成,届时将实现东西两线贯通,构筑环岛铁路网,作为全国第二大岛的海南,比台湾的交通网络更优。

  海南人百年铁路的梦想,将圆满成真。(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粤海铁路连通海南岛和内地铁路网
·中国铁路首开35小时的海南线路 安全非常有保证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