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整合 三元并购三鹿是大机遇还是大包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域整合 三元并购三鹿是大机遇还是大包袱
2009年01月05日 12: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三元于2日公布了并购三鹿的调整方案。在三鹿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之后,三元方面同意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在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处置前,租赁其中部分资产进行乳制品生产加工。三元方面同时表示,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收编三鹿的部分经销商。

  而就在田文华等人受审当日,石家庄三鹿集团总部的“三鹿”标志开始陆续被拆除,其核心工厂之一——三鹿集团乳品三厂,“三只奔跑的鹿”标志已被三元厂标“三个被分成两半儿的红色圆圈”取代。新换上的“三元”标下方,是写着“吸取教训,正视现实,凝心聚力,重组新生”的红色条幅。

  三元租赁部分三鹿资产

  而早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对原三鹿各相关企业的生产已经逐步启动,在三鹿各核心工厂,工人们更换“三元”厂服进行试生产,新出厂产品也已更换“三元”包装。

  2008年12月30日石家庄官方发布《关于三元租赁三鹿资产的有关情况通报》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为了避免三鹿资产进一步贬值,有效安置企业职工,保护奶农利益,维护债权人和相关方的利益,经法院批准,石家庄三鹿集团管理人已于2008年12月29日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

  按照《资产租赁协议》,河北三元将对三鹿集团在石家庄地区所属的乳品一厂、二厂、三厂、六厂、包装装潢厂、奶牛养殖场(合称为“核心企业”)等企业中与生产销售乳制品有关的有效经营性资产实施租赁经营。协议签订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将逐步启动各相关企业的生产。随着三鹿集团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此前计划参与收购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资产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下称三元股份)也相应调整了收购计划。

  2008年12月29日,三元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购事项的议案》。

  三元股份在会议后发布的公告称,原拟采用协议方式并购三鹿集团部分资产和业务,鉴于三鹿集团已收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董事会决定调整并购方案。

  三元股份同意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在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处置前,租赁其中部分资产进行乳制品生产加工。待并购事项确定后,三元股份将公告并复牌。

  没有“可复制的模板”

  三元整合三鹿,既充满了可能性,又包藏着太多的不确定。

  三元收购三鹿事宜,已持续了有三个月之久。盛华永道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雷永军在自己的博客中以《十问三元》为题,系统而全面地解析了三元遭逢的挑战与考验。“三元品牌是区域品牌,如何通过整合三鹿实现向全国性品牌的转变?三元何以重组三鹿文化、团队与渠道?”在雷永军看来,这是三元的最大难点。

  首都位势与三元缓慢递进的不匹配,这已经演化为一个显性问题。对于北京市来说,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是:是否应该借助奶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时机,重构北京奶业产业链条,重塑北京奶业产业的价值与地位?

  作为北京奶业产业振兴的最大希望,这个问题需要三元去解答。

  近年来,三元至少经历了两次“升级”。一次是1997年,脱胎于北京市牛奶公司的三元牛奶随北京控股在香港上市。另一次是2001年,北京三元以930万美元收购了北京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接手卡夫后,三元销售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一时风光无限(光明当年居首)。期间,“跟着感觉走”的三元杀出北京,向内蒙、上海、广西等地扩张,但这一系列投资并未给三元带来明显收益,三元在北京市场的份额降至40%左右,落得个“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家地”之尴尬结局。

  2001年至今,三元可以说是原地踏步、几无建树。

  政府的“推手”与推力,逼使保守而迟滞的“典型国企”三元改变、提升自己。近年来,在三元内部,始终存在这样一种观点——蒙牛模式不可持续,三元不需要做大。这种观点让三元丧失了太多发展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聚氰胺事件”将加速中国乳业洗牌,尽管短期内三元难以撼动蒙牛、伊利、光明的领导地位,但是却给了以三元为主体的北京奶业新的成长机会。整合三鹿,被认为是三元“最后”一个壮大自己的契机。需要说明的是,跨域整合,三元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记者贾林男)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