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金融峰会15日召开 料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2008年11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20集团(G20)金融峰会15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在当前全球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之际,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此前,年会的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为改革之路奠定良好基础,明日举行的峰会可能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各方达成共识 为推进改革铺路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G20)2008年年会9日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

  代表们强调,必须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改革,使之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当今世界的经济格局,更加有效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巴西政府9日在年会闭幕后发布一份公报,表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广泛的代表性、各国共同行动、加强国内市场管理、保证信息透明等一系列原则。

  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法国财长拉加德也表示,欧盟愿意与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以应对金融危机。她透露,二十国集团财长在本次年会上对欧盟财长会议提出的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原则表示支持,欧盟希望在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上能够继续对该改革方案进行磋商。

  此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7日的特别峰会上推出全球金融体系改革“蓝图”,针对将于15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提前统一了欧盟的立场。同时提出,在15日峰会结束后的100天内,各方为落实改革原则拟订具体措施,之后应再举行一次峰会。

  随后,布什政府表示,在美国和欧盟的解决方案中,双方存在很多共同点,美国期待与欧盟以及更多的国家就如何改革金融体系进行广泛的讨论。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日前也表示,有必要就金融系统新框架达成共识,这将避免全球再度陷入金融危机。

  中国推动建立公平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将启程赴美国华盛顿,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将就金融危机相关问题交换看法,并争取就有关原则达成一些共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以积极建设性态度,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胡锦涛8日指出,这场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金融体系许多深层次的弊端,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尤其是要深入探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完善国际金融组织、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等重大课题。

  此前,10月28日,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就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表明了中国的立场——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有利时机。温总理就此提出了三项主张:一要完善国际金融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其在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二要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监管标准、预警系统和风险防范体系,特别要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的监管;三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努力发挥多种货币的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另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表示,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G20年会吁共同行动抗金融危机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一系列会议预热 G20峰会或将决定世界经济走向

  G20金融峰会即将举行 各方表态或推经济刺激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