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震后CPI影响比预期小

2008年05月23日 14:5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瑞银昨天发布报告称,预测中国全年CPI指数为6.6,并且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地震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下半年CPI走势的影响引起了各方关注。

  地震对农业影响较大

  瑞银昨天发布一份报告称,地震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影响是短暂的,但对于CPI的影响却是明显的。报告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长为9.8%,CPI为6.6%,并且“不排除进一步上调CPI预测的可能”。

  据悉,四川的耕地面积占全国的8.2%,而粮食产出则占9.2%,特别是大米产出占全国的9.2%之多。数据还显示,2006年四川、重庆肉猪出栏数7356万头,占全国肉猪出栏总数量10.8%。

  分析人士称,农业对地震相当敏感,地震可能会使农作物或者推迟收获或者绝收,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为本来就偏紧的粮食供给带来更大的风险。因此由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从宏观方面来看,地震对我国控制物价不利。但目前要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评估此次震灾对中国农产品产量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震灾将推高市场农产品价格预期。国家此时有必要统计相关数据,动用国家储备、进行科学规划,进而平抑价格。

  CPI涨幅或应乐观

  昨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粮、油、肉都有充裕的库存,在四川也有充裕的库存,所以市场供应不成问题,现在受灾地区的物价基本稳定。

  陈德铭明确表示,地震不会对通胀问题产生较大影响,对CPI的影响也比外界预想的要小。商务部19日发布的信息表明,我国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以来,全国商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

  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表示,对未来通货膨胀压力需保持密切关注,但他表示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他同时表示,尽管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但当前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年初南方发生的冰雪灾害以及最近在四川地区发生的严重地震灾害,都给当期的工农业生产以及交易造成一定破坏,增加了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称四川是农业大省和生猪基地,地震使得铁路运输中断,必然会影响到市场供应,这可能在短期内推动局部地区物价上涨。但随着铁路运输恢复和灾后重建,这种短期和局部压力会减轻,应该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也表示,尽管地震导致灾区农作物、基础设施和农村劳动力损失严重,农业生产恢复难度大,但今年全国农业生产形势仍然良好,对保障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保持农产品价格总体稳定“完全有信心”。(作者:王毅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