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力拒危机工业生产仍强健 沿海未现"倒闭潮"

2008年11月1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工业生产月度报告显示,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资料图)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10月工业生产月度报告显示,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应看到,在全球经济下行已经成为不争事实的时候,中国的工业增长仍保持8%以上增长势头实属可贵。中央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扩大内需消费,以及有力扶持中小企业的财政“组合拳”下,中国工业生产依旧能保持强健发展。

  10月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7.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0.9%,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5.6%。

  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原油分别为2.2亿吨和163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2%和3.9%;发电量264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生铁产量下降16.8%、粗钢产量下降17.0%、钢材产量下降12.4%;汽车下降0.7%。

  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扩内需成最有效手段

  在10月工业生产运行报告之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但近几个月国际金融动荡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

  首先,中国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前8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8.3%,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等行业亏损情况严重。其次,国内能源和原材料产品价格下半年出现不同幅度回落,钢材等能源类产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跌,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剧烈波动。此外,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以上种种数据和现象表明,中国工业发展的外部需求继续减弱,部分行业快速扩张的生产能力与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但是,即使工业运行下行的压力逐渐加大,但“机遇与挑战同在”,13亿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工业迎接挑战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加之近期中国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有力“组合拳”政策扶持下,扩大内需将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工业经济的前景依然看好。

  沿海未现“倒闭潮” 政策“组合拳”助力解困

  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出口锐减、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遭遇困境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海外金融风暴的愈演愈烈,沿海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更是“风雨飘摇”。

  但“船小好掉头”,中小企业在“危机”面前可以迅速转变自身的生产模式,倒闭也只是个案而并非基本面的恶化。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日前就表示,广东省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关闭或破产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倒闭潮。他强调,当前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严峻的挑战,但中小企业停产倒闭增多是产业结构调整、自身经营管理出现问题的必然现象。

  企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越是特殊的困难时期,政府越要了解帮助企业。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包括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财政方面,新增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支持。税收方面,对不同性质企业分别减按20%或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大幅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停征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信贷方面,放宽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对个人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这些有力措施势必将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统计局数据系列解读:国家统计局披露最新数据 中国经济走势给人信心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中国扩大内需保增长 多数行业获得“利好”刺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