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法一周年:争议中前行 劳动合同官司扎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劳动合同法一周年:争议中前行 劳动合同官司扎堆
2009年01月05日 06: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虽然订单减少了,但能照常开工已经很不容易了。图为广州市番禺区某服装厂的工人在工作。本报记者 林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挤入张伟狭小的出租屋窗户时,他并没感觉到些许温暖:受412名工友的委托,超过950万元的“年资”申请劳动仲裁遥遥无期。虽然在2008年12月18日期盼着惊喜,当地政府对该倒闭的玩具厂进行拍卖,但没有一个人投标。

  失落的张伟在附近的电子厂,找到了一份“事情多一点、工资少一点”的工作。他说,大环境不好,一时半会儿也恢复不了,如果申请的“年资”有一半兑现就已经很不错了。

  2009年1月1日,备受争议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周年了。一年来,《劳动合同法》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规定曾引起不少误解、误读,甚至在实施前后出现“工龄归零”等规避行为。还有很多人把工厂倒闭、劳动者失业统统归咎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

  事实上,《劳动合同法》是一部既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又侧重保护弱势劳动者的法律。

  争议扑面而来

  《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时,媒体上热炒的事件莫过于“华为辞工”。

  从2007年10月开始,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由华为组织安排大规模“辞职”,变成“新人”后竞聘上岗,职位和待遇基本不变,唯一的变化是再次签订劳动合同和重新计算工龄。为此,全部辞职老员工均可以获得华为支付的赔偿,总额估计超过10亿元。

  华为认为,这是为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让员工重新签合同也是为了理顺劳动关系。但该事件无疑是一枚重弹,引发了所有职场人的恐慌。与此同时,劳动部门却出来澄清:“这是劳资双方自愿协商的结果,新规定和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程序无违法之处。”

  2008年7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迫使劳动者辞职后重新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使劳动者‘工龄归零’等行为被认定无效。”

  有关负责人透露,虽然《意见》不是专门针对华为事件的,但恰恰是对类似华为的做法进行了限制和无效的认定。

  实际上,在《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前,不少公司已在酝酿和调整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2007年10月,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下达裁撤令,在上海、深圳、东莞相继裁员近200人。12月,广东胜捷消防企业集团下属的蔚得公司200多名员工被要求逐一填写辞职同意书,并摁手指印不得外泄不得追究。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日前主持了《劳动合同法》对企业雇佣行为影响的调查。“由于解雇成本很高,企业的招聘肯定会变得更为慎重。”程延园认为,《劳动合同法》提高了企业的解雇成本,使得企业的雇佣决策更加谨慎,从而降低了招聘意愿。“86%的企业表示,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他们的雇佣行为更为谨慎。”

  2008年9月18日,《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正式公布实施,有关专家表示,条例再次明确传递信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绝非“铁饭碗”、“终身制”。

  “《劳动合同法》给企业留出了充分的用工自主空间。”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林景青认为,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劳动合同严重短期化问题,防止用人单位利用合同到期随意“炒人”,相关条款必须补充完善。

  在《劳动合同法》实施的一年当中,法律条文中的真正用意并没有在实际操作中尽致发挥,反而是在突袭的金融海啸中,显得更加矛盾突出。

  中小企业倒闭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没有必然关系

  2008年春节前,中国南方出现百年一遇的冰灾,珠三角一帮中小企业老板,同样遭遇着经济寒流。

  以东莞为例,制鞋、家具等传统企业,出现少见的大批量撤退,部分港台商人办的企业纷纷迁往江西、湖南、广西等内地省份。更令人感叹的是,部分企业倒闭引发老板逃匿、自杀的消息时见报端。

  2008年12月,美国最大的玩具零售商之一KBToys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继美泰召回、佛山玩具商自杀、合俊倒闭后,玩具行业再次遭受的重大打击。2008年11月上旬,山西省有8000多家中小企业倒闭,山西焦炭行业特聘专家于长滨认为,山西焦炭企业失业人数已达10万人。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一个学术会议上,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否定了《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导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说法。“《劳动合同法》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但是并没有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是由《劳动合同法》之外的一些因素造成的。”

  有关统计表明,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7年,每年约有100万家民营企业破产倒闭,60%的企业在5年内破产,85%的企业在10年内消亡。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获悉,广东省今年以来关闭、停产、歇业和搬迁的企业有7148家,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五金塑料、陶瓷建材等传统行业。据工商部门统计,2008年1~9月广东全省共注吊销企业62361家。

  2008年12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完成的《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最新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10个省总计有485万名农民工返乡。

  中小企业的倒闭,牵动的是就业问题。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坦承:“最担心的还是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都跟就业有关,其一是农民工返乡问题;其二是大学生就业问题。”

  程延园认为,劳动合同期限延长以及解雇成本的上升,引发的结果是劳动力的流动速度变慢。“对于失业的人来说,寻找工作会变得更难,失业的周期会变长。”

  在中国投资自行车生意的大行科技集团总裁韩德玮说,由于人民币升值、通胀、增值税、《劳动合同法》实施等因素集中出现,很多出口企业成本确实增加了,他经营的工厂总体成本增加了约24%。

  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有利于经济升级。那些仅仅靠规避法律来竞争的企业必然身陷困境,而通过不断创新,提供更有新意的市场营销方式来赢利,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才是至关重要的。

  2008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特区工作会议上就“广东不救落后的生产力”的争议予以回应,提出广东改革开放30年,走的是自己的路,现在仍然是这样,要走自己的路,要坚决推进双转移,坚决腾笼换鸟。在坚持推进双转移政策的同时,要“允许改革失败,不允许不改革”。

  劳动合同官司扎堆

  临近年关,腾讯状告15名前员工违反竞业禁止义务案在深圳开庭,腾讯请求法院裁决前员工立即从现在工作单位离职,规定离职员工两年内不得加盟其他与腾讯相关业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而现在这些前员工却加入了与腾讯有业务竞争的网络公司。

  一名腾讯离职员工发帖称:“按照起诉书,我两年内不能到互联网行业就业,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还能做什么?我靠什么生活下去?”其实,该案的纠纷要点就在这些员工当初与腾讯签署的这项竞业禁止约定上。这名离职员工称,他在为腾讯工作期间,腾讯未支付任何竞业禁止补偿,因此该协议并不成立。

  “劳动争议案件大幅上升,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部分企业存在的用工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关系不清楚等问题逐步暴露,劳动者维权意识提高,广东省劳动争议大量上升。特别是2008年5月1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生效后,随着劳动仲裁取消收费、申请仲裁时效延长、劳动争议处理范围扩大等新规定的实施,广东省劳动争议处理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2008年6月至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建集中行动,要求广州在2008年9月前完成世界500强企业法人公司工会组建率的90%以上。而当时广州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建现状不容乐观,现存正常状态的324家企业中,只有174家企业组建了工会,仅占54%。

  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1至6月,广东省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数是上年同期的3倍,已达到上年全年总数的107%,仅5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就增长了250%,增幅超过100%的地级以上市有11个,珠三角部分地区出现案件“井喷”,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惠州6市处理案件数占到全省劳动仲裁处理案件总数的90%。

  在《关于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广东省的劳动争议纠纷不需要仲裁就可以进入诉讼程序,有效解决了仲裁和审判中容易“脱节”问题。

  “金融危机实际上起到了放大原有争议的效果。”广东省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企业盈利减少,工资支付能力下降,便采取各种变通手段规避劳动合同法的调整。为了避免裁员成本过高,企业不会轻易裁员,却采用放长假的方式变相裁员,有的企业以各种理由给员工降薪,降幅还不小,这让员工有苦说不出。

  可否引入小企业豁免机制

  2006年冬天,崔向阳花了5万元在中山市小榄镇租了一间500多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一家服装印花厂。2007年,工厂赢利6万元,让初涉商海的崔向阳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但是,进入2008年,崔向阳就碰到一件头疼的事。为适应《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两个月内工厂的员工变动了4次,人心难定。受此影响,1至3月工厂的利润只有1.5万元,月均毛利润5000元,同比下降了1/3。

  2008年4月,广东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这时,厂里一些工人纷纷提出加薪要求。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加薪不仅意味着劳动成本的提升,企业的风险也随之提升,也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了新一轮挑战。为了留住员工,崔向阳答应了提薪要求。10月和11月,工厂的订单都大大减少了,亏损将近2.5万元。为维持下去,12月份工厂员工由13人缩减到了8人。在接到订单时,崔向阳甚至自己当起了搬运工,驾驶摩托车搬运货物,为的仅仅是省下几十元的搬运费用。

  从2008年9月开始,全国人大检查组赴18个城市的30多个不同类型的企业实地调查。

  调查显示,2008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亏损企业和亏损行业增加较多,关闭企业数增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下降,一些企业裁员增加,有的企业虽不裁员,但提前或长期放假,农民工下岗和返乡回流增多。

  全国人大关于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越是困难,越要关注民生,越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把《劳动合同法》贯彻好,更加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加重视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加重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同时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包括减轻税费负担,取消不合理收费,缓解企业成本压力。要加强信贷服务,完善担保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生产和经营,防止出现大规模破产倒闭。

  “政府可以适当引入小企业豁免机制,以降低小企业的解雇成本。”中央财经大学刘彩凤博士建议,在金融海啸背景下,以此削弱《劳动合同法》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小企业经营状况不稳定,灵活用工对于小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

  刘彩凤说,应该免除小企业合同到期经济补偿金的支付。“小企业是我国就业增长的主要源泉,这样可以保护小企业的发展活力,实现就业促进的目标。”

  事实上,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陆续有放宽《劳动合同法》实施力度的声音出现。2008年11月6日,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坦承,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危机,东莞市政府向中央政府建言,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力度及最低工资增幅。(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