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存款准备金率应一次性降至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存款准备金率应一次性降至6%
2009年01月13日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日前举行的特华金融论坛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建议,将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降到6%或者7%,以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王松奇认为,当前实体经济中的很多企业仍然有严重的资金饥渴。在官定利率和市场利率差距非常大的情况下,价格手段的作用不大,应当重点采用数量手段扩充商业银行头寸以创造足够预期,让商业银行放手扩张自身的信贷规划,根据确定政策来安排自己的资源分配,从而为实体经济服务。

  与美国的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传导到实体经济不同,我国由于外需不振、新劳动合同法生效和2008年9月之前的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导致实体经济部门首先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到金融机构,2009年许多银行已经把利润增长率调整为0。王松奇表示,中国既要避免实体经济影响到金融,也要警惕金融反过来影响实体经济;我国目前面临商业银行的积极性问题,中国扩大内需的关键在如何让掌握大部分货币金融力量的银行发挥积极性,优化信贷市场。

  王松奇认为,目前货币政策的调整应注意四个取向,第一,要进行目标的调整,应当在货币政策的目标中加入资产的目标,考虑资产价格。第二,要增强央行调节的主动性。第三,央行应该对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前瞻性信息。第四,央行要用透明度和可信度来引导市场预期,增加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徐畅)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