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客流高峰持续 “一票难求”如何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春运客流高峰持续 “一票难求”如何应对?
2009年01月16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6日电 今天是中国春运启动第六天,中国交通部门继续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春运期间,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对此,中国交通部门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

  客流

  公路铁路民航迎节前客流高峰

  据统计,15日全天铁路部门共发送旅客488.3万人,开行临客637列,由于铁路部门组织旅客乘降售票平稳有序,各站没有明显客流积压。预计今明两天,各地学生客流将会开始明显增长,铁路部门继续迎来客流高峰。

  北京西站15日发送旅客近18万人次,预计22日西站的旅客数量将突破20万人次,达到建站以来的最高峰。广州火车站15日启用琶洲会展中心,作为广东春运的“异地候车”候乘区。目前琶洲展馆候车区每天可为广州火车站分流约3.25万人次。据了解,目前广州东站长线发送量已接近饱和状态。而重庆火车站14日共接送旅客11万人次,已经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峰时的流量。

  民航方面15日共发送旅客突破60万,继续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这也表明民航进入了客流高峰期。

  车票

  铁路求解“一票难求”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铁路客票发售机制。为进一步方便旅客,铁道部在客票发售上出台五项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加大窗口售票力度,坚持设立学生票、农民工票窗口,严格规范售票行为,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以及佩戴胸卡上岗接受社会监督等。铁道部15日还宣布,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作用,除学生和民工团体票外,其余票额全部在铁路客票网上发售,主要客站做到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停办宾馆、饭店、旅行社的合同订票业务。

  此外,为最大限度地缓解“一票难求”问题,铁道部已在热门线路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停开货车,增加客车,停开短途客车,加开长途客车等一系列措施,京广线、京沪线部分路段货运全部让位客运。

  春节前,铁路部门还加快了新造车辆交付进度,新造700辆客车已投入春运。同时实行客车零备用、停止厂段修,今年还第一次将备用软席、餐车、国际联运等车辆编组成临客,目前编了62组,以缓解重点地区压力。同时,提高全路26个区段旅客列车牵引辆数,临客和借调车底一律不编挂行李车或邮政车。

  应对

  交通部承诺“不让一个旅客在客运站过年三十”

  交通运输部就进一步加强春运组织工作提出要求,各地要加强运输组织,确保运力充足。充分发挥道路客运在春运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实现“不让一个旅客在客运站过年三十”的承诺。

  具体要求包括:一、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确保运力充足。各将符合条件的运力更多地投入到春运当中,根据客流情况加大客运班次密度和增开加班车,有条件的客运站24小时不间断售票,积极配合打击倒卖车票等行为;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运输安全;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群众满意出行。打击无证营运车辆,及时查处“甩”客、“卖”客、“倒”客、“宰”客等行为;进一步加强春运动态监测,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各项应急物资、设施、设备和应急运力落实到位,确保应急运输通信联络畅通,加强对春运市场的动态监测,一旦发现旅客滞留,要迅速组织抢运,一旦发生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设备保障公路畅通,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的协调配合,除极端情况外,一般不简单采取封闭交通的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引导旅客合理出行。

  据了解,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武汉、郑州、陕西等地公路客流量持续攀升,仅武汉每天发送的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重庆地区的公路客运高峰也比预计的要早,公路部门不得不提前增加了运力。而随着春节临近,公路客运高峰将会频繁出现,春运部门要求各地春运单位备足运力。从1月16日开始,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派出5个由部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分赴华东、华南、渤海湾、广东、长江沿线等春运重点地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民航增加航班投放到各大城市之间

  航空方面出现的首个春运高峰体现在远程客流方面。国航、东航、南航、厦航等各大航空公司都增加航班架次,并把增加的航班投放到各大城市之间。随着客运高峰出现,中国北方前往北京、海南、香港等一些城市出现一票难求局面。为此,哈尔滨飞北京、上海、三亚等地计划增加近400航班,深圳航空沈阳分公新增沈阳—温州、沈阳—三亚的航班,而南方航空也增加沈阳至香港航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尽可能地投放最大运力保证民众安全回家。

  中国民航局还要求,各航空公司在春运中留出备份运力,当其他航班出现因非天气原因延误时,备份运力能及时地运送旅客回家。

  此外,因为各大机场客流较大,安检区较为拥挤,为安全起见,相关部门用各种方式提醒乘客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各地铁路部门采取措施应对

  中国铁路运力目前仍然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这是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现在各地铁路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缓解客运压力。

  上海铁路局推出四大便民、利民之举,力争进一步挖潜提效,增加运能,完善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上海铁路局表示,备用列车将全部投入春运。该局计划在1月23日至25日开行临客16列,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向铁道部申请增开直通临客。此外,为了充分挖掘现有运输能力,上海铁路局将进一步优化管内部分车站的中转运输工作;上海铁路局将开设农民工、学生等售票专窗,提高售票速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铁路上海站还将充分利用自动售票机的作用,在自动售票处配备电子显示系统,专售管内各大站间的动车车票,并延长预售期,最大程度上分流客流。

  北京西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仍将超过18万人次,同时火车票发售量也开始猛增,一天的销售量就超过了16万张。为了保证旅客顺利出行,北京西站目前已将11个候车室和地下临时候车厅全部开放,240个售票窗口也同时开启,铁路部门要求售票人员提前1个小时到岗,并提前打开窗口接受群众监督。

  广州地区是节前春运最紧张的地区,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每天安排出广东客车224列,极限总运输能力708万人,其中出省能力585万人,为历史最大。同时广铁集团节前在珠三角设置了两百多个站外售票点,窗口数量增加到近1500个,并开通了7200多线的电话订票,也就是说售票窗口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8700个。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