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2万以上个税申报一周80后占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入12万以上个税申报一周80后占三成
2009年01月16日 17:0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我市地税部门针对2008年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的工作已过去一周时间。据市地税局介绍,各区县的地税纳税服务大厅都设有年所得12万及以上的个人自行申报专门窗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主城区的申报人数已超过200人,其中80后申报者占三成左右。

  怕显富委托财务申报

  昨日,到市地税局直属征收管理局纳税大厅申报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的有8人,其中6名为财务人员,受单位高管的委托前来帮忙申报纳税。据了解,昨日实际申报人数为32名,共计申报已纳税额为80.1万元。

  记者从市地税局所得税处获悉,今年重庆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有2万多人,其中电力、烟草、石油、高校等行业的员工将成为监控的重点。普通高收入者涵盖了企业家、高校工作者、演艺人员、三资企业员工和部分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以及拥有专业技能的律师、会计师等。市地税局所得税处估计,事务所、设计院、信托公司、网络业等行业高收入占比例大。

  80后高收入者异军突起

  今年的申报工作才开始一周,从目前的申报情况看,主城区的申报人数已超过200人,其中80后申报者占三成左右,这是往年没有出现的新现象,市地税局直属征收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这说明80后的高收入群体比重迅速上升。

  昨日作为2名亲自来申报纳税的市民之一,在外资事务所工作的注册会计师黄憔称,外企比较看重个人收入的保密性,所以亲自来办理。而另一名申报人许飞1984年出生,从事网络广告的代理工作。他2008年度的年收入约20万元,全部为工资、薪金所得。据许称,公司开拓部总人数为70人,85%以上都是80后。

  “也许是新兴行业带动了新的一代。”市地税局直属征收管理局相关人士透露,从往年的数据分析,2007年重庆市办理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的人数约11000人,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建筑、电力、电信等行业和单位,总体上80后的表现并不突出。

  传统赚钱行业收入下滑

  “虽然金融危机对传统工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对网络、信产、咨询等新兴行业反而是个发展壮大的机会。”市政府特聘经济研究员陈正伟表示。80后高收入群体比例增大反映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80后成为社会发展主力军的经济体现越来越明显;二是新兴专业从业人员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三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建筑、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以及企业中层管理者的个人收入肯定会出现严重下滑。通过对当下高收入群体集中的行业剖析,我们能够从中看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及发展空间,从而开拓更多的新兴行业解决就业问题。

  对此,重庆康联调查咨询公司业务总监张总也表示,从公司2008年12月做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看出,国际金融危机将为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新能源、绿色IT等新兴市场带来机会。

  新闻链接

  年收入超12万需申报个税

  市地税局提醒,2009年元月4日至3月31日为2008年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的时间。年所得12万及以上的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将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由于纳税人不进行申报,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罚款。 (见习记者 陈曦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