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中国经济将现“牛气” 走出明显V型反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中国经济将现“牛气” 走出明显V型反转
2009年02月03日 10:2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日前发布消息说,今年春节黄金周,城乡居民消费热情十足,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牛年消费迎来开门红。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食品、烟酒、烟花爆竹等传统年货销售红火,金银珠宝、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

  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9%,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8.1%;农村市场繁荣兴旺,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万村千乡”龙头企业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25.6%。

  经济增长、消费旺盛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是从去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不到7%,增长压力不断增大,一些国际大公司裁员消息频传,人们开始对增长和消费等方面的数字敏感起来。

  有些国外传媒也开始发表评论,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过节消费将受到影响。他们认为在外向型经济萎缩的情况下,体现内需繁荣与否的春节市场将成为牛年经济的风向标。由于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会陆续在牛年发挥效果,2009年国内经济增长8%应该没问题。中国去年11月的新增贷款为4000亿元人民币,12月是7000亿,今年前20天就达到9000亿。部分专家也指出,牛年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也会逐步复苏。在市场人士看来,在流动性改善、宏观经济好转、周边市场企稳的前提下,牛年股市并不排除由熊转牛的可能。

  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2008年年末的货币供应量和本币贷款增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显示央行连续的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效应已开始逐步显现。这意味着未来A股资金面有望持续宽松。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举措陆续出台的同时,国务院制定实施的“十大重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继亮相,将惠及众多板块和相关上市公司,也为新一年股市提供了持续的热能。

  从去年全年尤其是12月份的经济状况看,中国经济可望在今年出现一个由低点向复苏的转折,并逐渐趋稳回升。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城镇化、工业化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前进。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农业人口占很大比例,他们的需求仍然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有专家指出,2008年GDP增长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格局,今年也将相应地出现“前低后高”走势。考虑到近一个月以来中央高密度、强力度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最迟今年第二季度就将落实在具体项目之上,第三季度开始就将明显见效。由此看来,2009年的经济运行中尽管依然存在着不少变数,但是走出一个明显V型反转的判断基本上是不争的事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