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看央视春晚:宣传味太浓 不懂赵本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看央视春晚:宣传味太浓 不懂赵本山(图)
2009年02月02日 10: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本山小品中的方言俗语让台湾人“不明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春晚”很喜庆,但有些节目地域色彩太浓,台湾人看不懂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从198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就成为每年春节大陆民众必不可少的节目。那么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眼中,这收视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晚会,又是怎样一番面貌呢?

  今年“春晚”台湾味道浓

  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的“春晚”有很浓的台湾味道。不仅登台表演的台湾演员较往年更多,出场的艺人也大都为大陆民众所熟知,如周杰伦、周华健、张震岳等。《送你一朵东方茉莉》和《本草纲目》的融合,使得“英伦组合”成为本次“春晚”的亮点。

  而来自台湾的魔术师刘谦,现在已经是大陆家喻户晓的魔术神人了。许多网友留言,对刘谦的表演风格很是欣赏,希望他能多在大陆表演。刘谦在自己的博客里,也对自己表演了八分半钟感到荣幸,并声称在表演中自己手上闪亮的“润滑油”,是因紧张而出的汗。

  “那几个台湾演员表演的节目我都看了,很亲切,听他们说话就有种家乡的感觉。”一位观看今年“春晚”的台湾商人张先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岛内民众看不到电视直播

  从1984年黄阿原作为主持人参加“春晚”开始,在此后的25年里,台湾艺人从未缺席过春晚。其中1986年费翔、1990年凌峰的亮相,分别掀起台湾艺人的表演高潮。费翔、凌峰之后,潘安邦、文章、姜育恒、潘美辰、庾澄庆、孟庭苇、任贤齐、周杰伦等台湾艺人,都陆续亮相“春晚”。《外婆的澎湖湾》、《我想有个家》等在“春晚”上演唱过的台湾歌曲,也深受人们喜爱,在大陆传唱至今。

  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频繁,到“春晚”一展才艺的台湾人也越来越多,“春晚”的台湾味道也越来越浓。但由于种种原因,从2003年央视国际频道停止在台湾播出以来,台湾民众就一直无法看到大陆的电视节目,因此岛内民众也无法在电视上看到“春晚”。

  “在除夕夜,台湾各电视台都会推出自己的文艺节目,但岛内不搞‘春晚’。人们喜欢在晚上外出逛街、燃放烟花,不像大陆民众会守在电视机前。”一位台北网友说。

  尽管如此,今年岛内的今日新闻和中时电子报,还是对“春晚”进行了网络直播。

  不少相声小品看不懂

  “春晚”播出之后,岛内媒体也对台湾艺人的表演反应积极。如有媒体表示,让周杰伦与大陆著名歌手宋祖英组合,给足了周杰伦面子。

  至于部分看了“春晚”的台湾民众,则对“春晚”褒贬不一。“毕竟大陆和台湾在生活习俗和文化上存在差异,观众的欣赏角度和口味也不一样。”分析人士称。

  在武汉过春节的台商林鹏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除夕夜和朋友一起看了春晚,觉得很喜庆,但晚会时间太长,难以让人专注欣赏。此外,“宣传意味太浓,这对我来说是很敏感的,可能大陆朋友不觉得。”林鹏说。

  一位在美国生活的台湾人关注春晚20多年。在他看来,今年“春晚”基本沿袭了20多年前的调子,说教的味道太浓,很多节目看不懂。

  不过,在大陆经商多年的台湾同胞马应征还是觉得“春晚”很好看。他认为“春晚”比较大众化,许多节目就是让人笑的。但他也遗憾地表示,不少相声和小品有太明显的地域色彩,北方味道太浓,很多笑料他看不懂,需要大陆朋友解释才能理解。

  “比如赵本山的小品显得粗俗,许多方言俗语也听不明白。”马应征补充说。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