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学家预期:后续调控政策已进入决策层视野
2007年05月31日 03: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月30日,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沪指开盘报4087.41点,低开247.51点,跌幅达5.71%,报收点4053.09,下跌281.84点,跌幅6.50%;深成指开盘报12651.20点,低开805.40点,跌幅为5.99%,报收12627.15点,跌829.45点,跌幅6.16%。约有900只个股跌停,两市主板早盘成交4153亿元,再创成交新天量纪录。 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投行和券商的经济学家预期,提高印花税税率目前看来或许只是开始。据悉,后续调控政策已进入决策层视野,例如国有股减持以及继续加强监管等

  财政部从5月30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1%提高到0.3%,A股市场随之暴跌。投行和券商的经济学家预期,提高印花税税率目前看来或许只是开始。据悉,后续调控政策已进入决策层视野,例如国有股减持以及继续加强监管等。

  “印花税税率调整本身没什么,它震撼市场的原因在于出台时间出其不意,调整幅度也比较大。”花旗银行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且给市场带来可能出台后续调控政策的压力。”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此举会对市场产生温和的负面影响。

  A股市场曾有提高印花税税率的先例。1997年5月12日,印花税税率从0.3%提高到0.5%,上证指数在随后4个月回调30%。

  “这是去年以来政府调控本轮牛市的政策中,效果最明显的一个。”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选择采取提高印花税税率,因为它本身是一个比较灵活的工具,可以被连续使用。

  “如果在目前阶段就征收资本利得税,影响太过激烈。”马骏表示。

  但是,如果A股市场完全忽视措施而继续以空前的速度上涨,马骏称:“将继续提高印花税税率,我们不能排除最终征收资本利得税的可能性。”

  沈明高表示,印花税税率提高给市场的压力在于,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担心股市泡沫,因此希望以此减少投机行为,帮助股市未来的发展。但是,如果这一政策并没有对市场产生明显效果的话,有可能会继续出台其他调控政策。

  这些措施的形式,也从货币政策向行政手段转变。例如,提高印花税税率、央行加强窗口指导控制信贷资金投放等。

  “未来可能出台更多针对性的政策,例如扩大QDII规模。”摩根大通中国投资战略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表示,“共同基金和保险资金被允许增加境外投资的规模,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出台。”证监会还可能在A股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帮助股市降温。

  “假如A股市场调整幅度在15%~20%以内,这是希望看到的,并且会减少后续调控政策的出台。”马骏表示,“如果A股市场的下跌过深,例如下跌40%~50%,可能面临着挽救市场的压力。”

  “从印花税税率提高带来的这些心理压力来看,市场还是需要较长时间来化解的。”沈明高告诉本报。马骏认为,本轮A股市场回调幅度不会太大,持续原因是流动性依然充足。

  “伴随着在A股市场出台针对性政策,还会继续进行适度的宏观紧缩。”龚方雄认为,央行再次将存贷利率各提高27个基点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未来可能只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次,幅度是50个基点。沈明高预期,未来央行至少加息1到2次,下一次加息预计在三季度。梁红则预期年内还将加息2次,每次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王蔚祺)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股市疯涨 中央接连出手调控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