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埋垃圾将杜绝 北京还将新建1-2个垃圾焚烧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露天埋垃圾将杜绝 北京还将新建1-2个垃圾焚烧场
2009年01月05日 11: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将杜绝露天填埋垃圾,大兴区南宫垃圾焚烧场力争今年开工,还将兴建一到两个垃圾焚烧场。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2008年节能减排目标预计全面实现。

  今年GDP增长初定9%

  市发改委昨日通报2008年节能减排情况,前三季度北京万元GDP能耗下降显著,全年下降5%的目标完成已成定局。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介绍,今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重要指标:GDP预计增长9%左右,而万元GDP能耗下降将在4%以上。他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今年的经济增长有一定压力,还将是以扩大内需保增长为主。因此,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南宫焚烧场力争今年开工

  张燕友介绍,北京市的能源消耗上,第三产业和生活能耗已超过第二产业。

  今后北京将在生活能耗降低和减排上加大投入。餐厨垃圾方面,除了在建的南宫垃圾处理厂外,北京还将再建4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便于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另外,在餐饮集中的区域,还将新建小型的餐厨垃圾处理站。

  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北京生活垃圾日排放量为1.6万-1.7万吨左右,处理压力大。目前除了高安屯垃圾焚烧场外,南宫焚烧处理厂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环评、统计、规划等都在进行,力争今年开工。

  此外,北京还要兴建1至2个垃圾焚烧场,并且要加大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力度。

  “露天填埋垃圾有问题”

  就市民关心的垃圾场气味问题,张燕友表示,北京对垃圾处理厂的气体排放要求很严格,如二恶英的标准是参照欧盟的,垃圾焚烧场对城市来说是必要的,发达国家很多垃圾焚烧场是建在居民区的,上海也是。

  处理厂的气味主要源自露天填埋垃圾,这种处理方式有问题,原来不少垃圾处理厂都是露天填埋,量大,气味大,今后将杜绝这种方式。一方面要建设大型的垃圾转运站,另一方面要新建大型的综合处理厂,垃圾先进入密封的厂房筛选,部分焚烧,部分堆肥、回填等,避免露天堆放。

  此外,节能灯推广量今年要翻一番,去年城四区完成了节能灯的推广,今年将至少增加4个区县,推广节能灯1000万只以上。(记者李立强)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