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花卉消费市场前景看好 需求量每年增长20%
2007年04月17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四月十六日电 (记者 何益霞)记者从今天在浙江嘉善举行的“二00七中国大云花乡艺术节”上了解到,中国花卉消费需求量每年将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递增,尤其是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和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花卉消费将进一步增长。

  有“中国鲜切花之乡”之称的浙江嘉善大云镇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正大力发展花卉业。

  一九九八年,对于浙江嘉善大云镇东云村的柴金甫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在尝试种植九点八亩鲜切花后,得到了比种植蔬菜更好的效益。如今,从当年的九点八亩清一色非洲菊,发展到有天堂鸟、非洲菊、铁炮百合三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二百三十亩。这位嘉善鲜切花种植第一人成立了公司,从个体户升到了公司总经理。

  柴金甫的成功,让他周围的许多人发现,原来不起眼的花卉也是可以赚大钱的。目前,浙江嘉善县花卉种植已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是浙江省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县共有花卉苗木一万多亩,鲜切花种植面积五千五百多亩,主要种植的花卉品种有非洲菊、百合、鹤望兰、凤梨、大花蕙兰、杜鹃等,产品已辐射到京、沪、杭、宁、苏、锡、常等大中城市。

  据了解,二00三年至二00五年的三年中,浙江嘉善县花卉业平均亩产效益在一点二万元人民币左右,超过大棚蔬菜,花卉产业已成为浙江嘉善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县内花农纷纷反映,种花比以前赚得更多了。

  从浙江省的发展情况来看, 二00五年该省鲜切花种植面积一点二万亩,约占全省花卉总面积的百分之零点九。浙江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已经明确,到二0一0年,浙江省发展盆花和鲜切花生产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花卉消费的水平仍然很低,每年鲜切花人均消费仅一美元左右,不到日本每人年均消费量的三十分之一,并且沪、杭和周边大中城市的花卉需求中,很大部分来自云南、广东、海南等花卉主产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和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花卉消费将进一步增长,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浙江嘉善大云镇镇长单政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到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窗口,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大云花卉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也在为北京奥运会做一些准备,力争大云花卉也能亮相北京奥运会。

  据有关机构预测,中国花卉消费需求量每年将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递增。而且从国家制定的长期发展规划来看,到二0一0年,全国花卉产值将达到七百亿元人民币,到二0二0年,全国花卉产值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因此,发展花卉业仍然具有较大的生产潜力和市场空间。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