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透视:福建经济持续发展 海西建设态势良好
2007年04月27日 0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福建经济持续发展 海西建设态势良好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在对外交往合作中担纲着重要角色的福建,作为对台的最前沿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它的建设与发展总是惹人关切。

  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浮出水面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鲜明提出了“四个重在”的海西建设实践要领,“重在持续”便列在“四个重在”的首位,引领着福建新一轮又好又快的发展。

  面对二00七年第一季度福建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卢展工近日在一个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用“正在持续”一语概之,其对福建今年来的经济运行情况作出了恰当的评价。

  “正在持续”,明显体现在福建今年首季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上。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说,总体而言,福建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各项指标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统计数字显示,福建一季度生产总值达一千五百多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一个百分点,为一九九八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近百分之二十,增幅比上年同期高零点二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七,增幅比上年同期高一点七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长百分之二十七,财政支出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四。

  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凸显。福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六百五十九亿多元,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九,已是连续十四个月保持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的增速。这具体表现为制造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石化、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增长良好,民间投资增速再创新高,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进出口保持增长更是突出。今年首季,福建进出口总额一百五十多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其中出口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八,进口增长百分之二点一;民营企业出口、一般贸易出口、传统商品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五十九亿多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加工贸易出口逾四十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五点一;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十九亿多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对欧盟、东盟传统市场出口依然较快增长,对俄罗斯、巴拿马、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等新兴出口市场保持较强增势,也引人注目。

  遵循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成为福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关键词。福建高层指出,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需要保持清醒,加强调控,持续经济发展好势头。(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唐国忠:福建优势在对台 “海西”效应已经显现
·共同建设海西 世界闽商五月中旬将再聚首福州
·闽南漳州致力扩大对台经贸合作建设海西港口大市
·两会观察:两岸经合展良机 “海西”春意正浓时
  相关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