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白领年终奖小于5000元 26%企业取消双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成白领年终奖小于5000元 26%企业取消双薪
2009年01月16日 12:28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来袭,职场寒风凛凛,当下很多白领最关心的莫过于:年终奖还有戏吗?日前,来自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2008年度,全国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发放年终奖,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六成职场人年终奖不足5000元;而广东情况略好,但也只有51%的企业发年终奖,比2007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

  26%企业取消双薪、年终奖

  据悉,此项调查共抽取了2517家企业的样本。同时,针对职场人的年终奖特别网上调查共有7000余网友参与。从全国范围来看,46%的企业表示将会给付在岗员工年终奖励,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其中,既没有年终奖励计划也不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的企业占到总样本量的26%.广东情况略好,有51%的企业表示会发年终奖,比2007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

  此外,与2007年相比,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或多薪(14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比例也有较明显下降,占总体样本的44%,比2007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支付年底多薪的企业占总样本量的7%,比2007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

  在提供年终奖励的企业中,59%的企业不再向在岗员工支付额外的月工资(双薪或更多)。支付年底双薪或多薪又给付年终奖励的公司所占比例比2007年降低了11%,其中,支付年底三薪及以上的企业所占比例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2%.

  年终奖过万者不足两成

  年终奖的数目会不会缩水呢?有35%的受访企业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处于观望,但同时也有17%企业明确表示会增加年终奖奖金数额。

  目前,已经有部分职场人拿到了年终奖。网上调查显示,年终奖奖金在2000元以下的占34.0%;在2000-5000元的占29.8%.年终奖在一万元以上的职场人不足两成。

  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下,不少职场人也降低了心理期待。网络调查中,43.7%的网友认为,对于2008年的年终奖“谈不上满意不满意”。有20.2%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对年终奖感到“满意”,36.1%的人认为“不满意”。应该看到,满意者未必就比那些不满意的人拿得多,只是拿到的与预期更加符合。

  两成人要将奖金全存银行

  调查中,八成职场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是以现金方式发放的。调查显示,将奖金存在银行和用于过年花销是今年年终奖的主要用途,比例分别达到了50.1%和50.7%.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存钱似乎已成默契。四成职场人选择将一半的年终奖金存起来,另外一半做过年的花销或者其他方面的支出。25%的职场人决定将20%的年终奖奖金存在银行。还有两成职场人誓将存钱进行到底,选择将今年的年终奖全部存在银行里。

  节省过年也成了大家共识,选择拿年终奖去旅游或者进行投资的比例比往年有所下降,各类“奢侈”的花钱方式似乎都变得低调,每个选项都不超过10%. (南方都市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