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年终奖想“下崽” 投资债券风险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年终奖想“下崽” 投资债券风险小
2009年01月16日 17:2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关临近,不少单位开始发放年终奖,如何打理这笔闲钱,成了不少市民近期关心的事。

  中信银行沈阳分行振兴支行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侯世易建议,如果投资者暂时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可以选择债券型理财产品,如债券基金等,其收益明显高于活期储蓄,最主要的是,这对资金流动性影响不大,一旦市民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随时可以“掉头”。

  投资债券相对安全

  侯世易说,自2008年9月首次降息以来,国内的降息通道已打开,银行存款收益减少,再加上股市震荡,所以购买债券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从去年8-10月的收益情况来看,半数债券收益可达8%左右,12月份收益达3%左右。

  侯世易说,债券的品种较多,比较常见的有债券基金、国债等。

  国债是非常好的理财产品,特别是记账式国债,期限短、风险基本为零,每年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收入。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国债收益率都是固定的,最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利率5.74%,五年期利率6.34%,且本金没有任何风险,是非常理想的保守型投资品种。

  从购买的难易程度来比较,债券型基金刚成立时会有封闭期,封闭期之后随时可以申购赎回,且申购额度没有上限,购买比较容易;国债只有在发行期内可以购买,且国债有发行额度,不一定能买到,因此购买相对困难。

  投资债券如何避险

  侯世易说,债券虽然收益相对较低,但风险也低,投资者也可以以中短期投资为主,并注意交易风险控制。

  侯世易说,有些债券型理财产品也具有一定风险性,如果投资上市公司债券或者企业债,首先要考虑的也应该是信用风险。产品市场需求的改变、成本变动、融资条件变化都可能削弱公司或企业的偿债能力,如果债券发行的公司或者企业资不抵债、面临破产的话,债券的利息和本金都可能成为泡影。

  回避信用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参考证券信用评级的结果,信用级别越高的债券风险越小,信用级别越低,违约的风险就越大。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认识到债券的信用风险,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记者 吴昊)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