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普洱茶价格上涨数十倍 云南地方政府被指炒作
2007年04月28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由60多人和6辆车组成的“盛迎”队伍护送着一块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百年普洱贡茶,从北京辗转全国多个地方,直至终点云南,声势浩大,使普洱茶热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近年来,普洱茶的蹿红速度几乎可用“疯狂”二字形容:价格狂涨了数十倍甚至百倍,收藏者越来越多,甚至有卖掉宝马车收购普洱茶的“新闻”……人们在为古老的普洱茶重焕青春而欣喜的同时,也对普洱茶的“疯狂”提出质疑。

  普洱茶是茶还是药?

  记者在一张随某品牌普洱茶赠送的宣传品上清楚地看到:“世界各国医学证明普洱茶十一大功效”,包括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硬化、抗衰老等,甚至能防癌、抗癌,“普洱茶有杀死癌细胞、抗突变、防癌功能……”不像茶叶,更像灵丹妙药。

  事实上,正是“喝普洱茶有益健康”的宣传,使普洱茶备受推崇。上海唐韵茶坊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恒祥告诉记者,在他的茶坊,现在喝普洱茶的人越来越多,“这种需求体现了生活条件的改善”。上海市岳阳医院名医特诊部主任徐敏华表示:“普洱茶消食醒酒、化痰、清暑生津等效果比较明显。现代人普遍营养过剩、饮食比较油腻、血脂偏高,所以受到追捧。”

  但是徐敏华同时表示:茶具有保健作用,饮茶历来被当作延年益寿的好方法,有提神醒脑、利尿强心、生津止渴、消食醒酒、降压抗老防衰的功效,“这不单单是普洱茶独有”。

  龙华医院周端教授表示:茶的保健作用是一种辅助功效,普洱茶在降脂、心血管保健方面比较突出,但不像传说中的神乎其神,也不能期望太高。茶叶对身体的作用是一分为二的,如果过量饮茶,可能产生弊端。总体上说,茶是一种健康饮料,可使人身心放松,但是如果炒得价格比贵重药材还高,则有步入歧途之感。

  普洱茶真的越陈越香吗?

  “越陈越香”几乎成了普洱茶的一大“定律”,也就是说,陈年的普洱茶年代越久就越好、越值钱,记者看到一些普洱茶的保质期一栏甚至写着“越久越好”,这也成了普洱茶被大量收藏、囤积的论据。

  但是记者试图探寻“越陈越香”一说的来源时,却发现似乎面临一个悖论:一方面人人都在言之凿凿“越陈越香”;一方面市面上老茶尤其是陈化了10年或20年的老茶几乎没有,绝大多数茶客也没喝过这种老茶。

  “‘越陈越香’是台湾、香港的消费者炒作出来的,原产地的人也不知道这个东西越陈越香。”云南省普洱市驻上海联络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精通茶道的上海作家丁宝德说,历史上除了云南产地外,普洱茶主要销往蒙藏牧区和港澳地区,普洱茶有“云南产、香港卖、台湾藏”之说,“越陈越香”的概念最早由台湾收藏者炒作出来,他们最初在香港收购陈茶,随后又到内地收购,旋即东南沿海的收藏者风起云涌,如今这股风吹遍全国。

  上海品茗台主人王京利告诉记者,他的茶馆开业时,有人送了一小块20年的陈茶,“一块普洱茶放了多少年,很难说清楚,别说一般消费者了,就是我们,也不是很懂普洱茶,这种茶叶以前不为人知,相关知识一片空白。”

  普洱茶会不会重蹈“君子兰热”覆辙?

  比喝普洱茶热更热的是收藏热,有报道称:有投资者囤积了数以吨计的茶叶,普洱茶已经从一种消费品变成一种投资品。

  由普洱茶热,不少人联想到若干年前的“君子兰热”,“疯狂的君子兰”疯狂的结果是成千上万的跟风者倾家荡产,普洱茶会不会重蹈“疯狂的君子兰”覆辙?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认为,普洱茶一旦变成天价商品,问题接踵而来,“普洱茶被称作‘越陈越香’,类似于某年产的名酒,但普洱茶毕竟不是古董,最终还是要回归正常价值。普洱茶也许比刚开始的时候要贵一点,但价格不会像现在炒得那么高。”

  上海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汪胜洋说:普洱茶有收藏价值,收藏热对普洱茶产业来说是个好机会,古老的茶文化得以普及、推广,发扬光大。但汪胜洋同时指出,普洱茶收藏热之中蕴含着风险,“从一种消费品提升到一种投资品,比一般产品投资风险要大得多。现在普洱茶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炒作吗?

  从马帮进京,到故宫百年贡茶回滇“省亲”……普洱茶之大热,原产地政府可谓烧了几把猛火,社会各界对此褒贬不一。

  丁纯博士认为,普洱茶近年来知名度迅速提升,地方政府在其中推波助澜。宣传固然重要,但要想使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制定标准,规范市场,才是政府目前急迫要做的事,“现在普洱茶市场比较混乱,如果不加强管理,就可能会像当年的唐三彩一样,原来很珍贵,但后来连地摊上都有了,把正规品牌毁了。”

  云南大友普洱茶博物馆馆长廖义荣说:“政府有必要成立一个茶产业危机应变小组”,专门研究普洱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如何应对,现在有的地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是不利于普洱茶规范化发展的。

  “任何一个产业在刚兴起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主流是好的。”云南省普洱市驻上海联络处主任杨彬表示,目前普洱市非常理性地对待普洱茶发展,认真抓好产品质量、诚信、科技研发等工作。一方面实施了老茶园有机化改造、新茶园引用新技术、保护利用古茶树等规划;另一方面择优扶持龙头企业,提供贴息、银行贷款做大做强;另外,普洱茶的省级标准也已制订,从今年“七一”开始实施。(记者肖春飞 仇逸 邹峥)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