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就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答问
2007年05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国防科工委网站消息,近期,国防科工委印发了《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记者采访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

  问:“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工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和任务?

  答:“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工业发展面临较好的机遇,《规划》对此进行了明确的阐述。

  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能源需求的增长,核电是目前唯一现实的、可大规模发展的替代能源。中央已经确定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国务院已经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明确到 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1800万千瓦,这给核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其面临新的挑战。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未来10至15年中,我国每年要开工建设3台核电机组,这不仅需要在生产工艺和设备制造上实现跨越发展,而且在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上要得到大幅提升。核电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主要内容,在保证核电建设“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的前提下,保持核电在能源结构的一定比例,促使其批量化、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既有利于提升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化生产和研发能力,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工艺、材料和加工水平,又可以保持我国经过几十年创业建立起来的核工业科研、开发、设计队伍,完善我国核工业体系,提高我国核工业技术开发与应用水平,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提高我国核大国的国际地位。

  核电的加快发展必然使得与核电配套的上游产业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核燃料循环各环节生产能力到2020年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4-6倍。通过加大铀资源勘探力度、提高采冶技术水平、加快核燃料生产线能力建设,加快海外(国内)铀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商用燃料元件加工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对我国加快核电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核技术应用正在突破传统的应用领域,向现代科学技术前沿,如信息、生物、纳米、新材料和环境等技术领域渗透,不断形成更新的交叉应用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核技术应用产业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对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加快技术革命进程具有无可比拟的带动作用,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问:目前我国核工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规划》指出,与世界主要核电国家相比,我国的核能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人民生活的需要。核工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核电自主化程度低,核燃料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尚不能满足核电规模发展的需要,核技术应用产业化进展缓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高素质人才资源缺乏。

  问: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十一五”期间,核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以核电发展为龙头,以核燃料循环产业为支撑,强化核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加速核技术应用产业化,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体制,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以适应新形势下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问:核工业“十一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工业的发展目标,在核基础科研方面,要提升核科技基础能力,突破重点核技术领域的关键与核心技术,强化核基础科学研究,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核电建设方面,要全面提高核电自主化能力和国产化水平,新开工建设核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确保在役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基本建立适应核电发展的设计、建造、运行和技术服务体系以及我国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在核燃料供应方面,要形成适应核电发展的核燃料供应体制和机制,全面提升核燃料生产各环节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能,确保核燃料的稳定与可靠供应。

  要提高核设施退役和废物管理的技术水平,加速放射性废物治理,减少安全隐患,保证环境安全。建立健全核设施的安全监管体系以及核应急管理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核应急与核反恐体系。要实现核技术应用若干系列产品的产业化,促进产值较快增长,提高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13%,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提高30点以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万元销售收入综合能源消耗系数较“十五”降低22%,初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