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感谢竞争,把我们捅醒了
2007年05月31日 04: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一个企业,要做到责权利的统一,要把经济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应该到国际上去竞争。”康日新深知脱胎于行政体制的中核存在的最迫切问题

  “现在必须国际化,决策上、改革创新上的国际化。”

  北京月坛南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都坐落在这里。拐进一条狭长的胡同,有一座静谧的院落,在古香古色的大门前,站着戒备森严的武警……这个至今依然有些神秘色彩的地方,就是曾经的核工业部,如今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

  据说,中核总经理康日新有一个“梦想”——“如果有机会,一定给总部每位职工发些钱,专门用来‘打的’,就不信出租车司机只知道国家发改委的门朝哪开,而不知道到中核的路怎么走。”

  实现这个梦想或许并不难。对于康日新来说,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把一个政府机关转型而来的肩负特殊使命的老国企,改造成一个有盈亏观念、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真正从封闭和神秘中走出来。

  “要感谢竞争的环境,把我们捅醒了。”康日新说。

  三大步

  核电发展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示,要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发展核电有望缓解我国的电力紧张局面,减轻由环境污染排放和交通运输造成的压力。

  截至2006年底,我国核电站已累计运行67个堆年,共发电约346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燃烧1.05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75亿吨,二氧化硫89万吨。

  在康日新看来,我国核工业已经进入到第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两弹一艇”为国防建设服务阶段;第二,军转民,结构调整阶段;第三,面向社会为国民经济服务,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没有过去的精神,没有军转民,没有减轻企业负担轻装上阵,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快速发展。”

  中国“民族核电”正是在中核起步。

  中国核电零的突破,国产化的重大跨越,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中核在核电发展中跨出了三大步。

  1991年,中国自主设计建造了首座核电站——秦山一期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实现了中国核电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首座核电站的国家。

  “建设秦山核电站,确实像外国人说的那样,是一项困难的挑战。”康日新表示,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以后的大修中成功地实施了上千项的技术改造,解决了很多外国人都望而却步的困难和问题,连续三个燃料循环创造了当时国内核电站运行的最好纪录。在最近完成的第九次换料大修,仅用了28天,又创造了一项国内核电站换料大修的新纪录。”

  秦山二期是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

  “这种跨越,不仅是30万到60万千瓦的跨越,也不仅是原型堆到商用堆的跨越,更主要的是中国人掌握核心技术的跨越,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跨越。”康日新说。

  1986年国家决定建设秦山二期工程,2004年5月两台机组全面建成。通过自主设计,掌握了标准环路的设计技术;通过自主建造,55项重点设备有47项实现了国产化,上百个国内制造厂具备了制造核电设备的能力。

  “秦山二期比引进的核电项目付出了更多的艰辛,经历了更多的挫折,比引进的核电站少用了几十个亿。” 康日新说。

  2003年3月,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的18位专家悄然来到秦山二期进行评估。此时,1号机组运行还不满一年。通常,一个核电厂在2~3个运行周期后才会邀请WANO组织的专家进行评估。

  秦山三期则走过了一条中加合作的道路。整个工程比计划提前112天投入商业运行,为此增加效益15亿元,工程造价比概算节省了25亿元。

  2007年4月22日,秦山三期又创造了新的成绩。1号机组在第三个循环周期中,创造了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63天的纪录。

  “宁可不要经济利益,也要把核安全放在第一位。”康日新始终强调中核的责任,因核安全是“全国人民最高利益之所在”。

  据统计,我国核电站已安全运行67个堆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核级事故。

  WANO统计数字显示,在全世界443座运行的核电站中,秦山一期排在第13位,秦山三期排在22位,秦山二期2号机组排在第57位。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