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岛港合纵连横破解蛇吞象 筑“一港两翼”格局
2007年08月15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岛港。 中新社发 荆强 摄


  中新网青岛8月15日电 青岛港与日照港合资经营的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于5月20日在日照高调开业,这是青岛港与威海港合作后,与山东省内第二家港口联手经营集装箱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青岛港频频与青岛市内市外联合,可见其破解“蛇吞象”的迫切心情。 

  万国码头“定身”青岛港 

  青岛以海岸线长闻名国内,几年前,为有效利用这些丰厚的岸线资源,青岛的决策者决定在青岛港集团公司的基础上,吸引国内外的各种资金来青岛建设码头,实行各个港口互相竞争的“万国码头”格局。 

  一时间,国内外各类资本同时发力,迪拜港、香港招商局港、四方港、长容港、海丰港等一齐涌入青岛,迅速把青岛的岸线特别是港阔水深的前湾港的岸线资源占尽,与青岛港集团展开竞争。但由于港口建设运营的特殊性,很多港口自建立起就一直缺少货源,占据岸线白白闲置。 

  这可把百年大港青岛港折腾苦了,青岛港集团虽然在资源、规模、市场方面优势充足,但设计吞吐能力只有1亿吨、集装箱仅有300万标准箱的能力,没办法,只能用节能、挖潜、提效率来与国内外港口竞争,闻名国内外的“振超效应”、“孙波效率”已经连续几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吞吐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0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241亿吨,排名世界十大港口第十,完成集装箱770.2万标箱,排名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第11位,活脱脱的“蛇吞象”。 

  联手构筑“一港两翼”格局 

  为破解岸线受制窘局,青岛港决定利用自身集装箱吞吐量全国第三的优势走出青岛与其他港口合资合作。他们首先把目光对准了北边的威海港,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港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天然良港,北跨渤海同东北三省老工业区相连,东越黄海与韩国经济中心区相通,是我国通往韩国、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各国便捷的出海口,但集装箱一直是威海港的弱项。今年初,青岛港联手威海港共同投资1.4亿元,成立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岸线总长425米、配套堆场11余万平方米,集装箱吞吐量预测将由今年的十几万标准箱增至3年后的80万标准箱。 

  接着,青岛港又瞄向了南边的日照港,日照港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沿海主枢纽港之一,是山东省第二大港,2006年,港口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我国沿海最年轻的第九个亿吨大港,同样,集装箱也是日照港的短板。5月20日,距青岛港与日照港合资经营集装箱码头的签约仪式仅有10天,两港共同出资11.5亿元合资成立的集装箱码头就在日照开业。合资经营的日照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岸线总长844米,泊位水深-16米至-17米,场地总面积约47万平方米,今年的目标是确保完成50万标箱,2010年达到200万标箱。 

  据青岛港新闻中心的有关人士透露,青岛港在“一港两翼”格局完成后,将把工作重心转入青岛市内,争取与青岛市内各港口展开合作,有效破解“蛇吞象”难题,应对以大连、天津为主的东北亚和以宁波、广州为主的南方同类港口的激烈竞争。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青岛港与冰岛怡之航签合作中国最大单体冷库项目
·迪拜环球集团青岛前湾港区南岸码头归属青岛港
·“科学三号”船圆满完成考察任务 返回青岛港
·世界目前投入运营最大的集装箱船首航中国青岛港
·2666斤重的生日蛋糕庆祝青岛港113周年华诞
  相关专题: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第四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