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亚洲总经理:美救市计划获通过可能性非常大(3)

2008年09月25日 15:4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发表评论

  主持人:华尔街金融风暴不仅冲击着世界各国的金融体系,也在进一步改变着金融市场的版图,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先生。夏老师你好。

  夏斌: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巴非特也出手了,开始购买高盛银行的资产,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乱世纷呈的版图,大家这么做的原因究竟是着急抢滩,还是真是援助?

  夏斌:在市场经济下如果讲援助这个词很难说,从政治角度,为了整个金融市场进行投资援助,我认为更多的还是套利的行为,我认为在金融发展史上很正常,当出现这样一种金融动荡的时候,自然有的人认为机遇大于风险挑战,有的认为是风险挑战大于机遇,这时候看谁有实力,谁有本事,谁有能力。

  主持人:这个时候有如此频繁的抄底,是不是已经接近谷底了?

  夏斌:还不能这么说,但是我们也不清楚他们在判断中具体的条款内容?我想他们也不傻,肯定也想到我们所考虑的是不是到底的问题,因此如何防范这个,可能还有其他的条款。

  主持人:这个条款可能会随着市场的波动,随着定价的不稳定性,像我们买股票一样,越跟买得越多。

  夏斌:其他条款进行对冲或者补救什么的等等。

  主持人:昨天我们的节目中工商银行的董事长也表示,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有风险,也有机遇,你觉得对中国来说机遇已经来了吗?

  夏斌:我同意他的态度,我也认为既有机遇又有风险,也就是刚才我说的,关键这个时候除了一定的资金实力外,要有收购兼并的能力,明确的战略意图是什么?这样的能力可能对于我们中国的经济来说,信息更重要,很多的信息并不完全对称。在这次的美国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布什总统给我们胡总书记打了电话,寻求合作,我们完全理解要稳定全球的金融市场,其实我们也应该要求美国政府在对中国金融机构或者说中国的投资行为也给予尽可能的信息方面的提供。

  主持人:在这场风暴中,中国拥有的可能不仅仅是调整,是不是因为我们有那么的美国债券,在这次危机中有很多的筹码呢?比如我们的一举一动是否也会牵动美国这场风暴的走向呢?

  夏斌:第一是看大小,第二应该说是筹码,但是总书记也表态了,对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我们支持美国的政府的行为,要稳定市场,这个行为本身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世界经济的稳定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多的是合作。

  主持人:更多的是合作,可以说美国方面是否存在这种担心或顾虑呢?

  夏斌:那肯定存在。

  主持人:再回到我们刚才说的抄底的话题,到底什么是底,出现什么情况下我们才能说是到底了,有哪些标志性变化,有利于我们的判断。

  夏斌:你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像泡沫一样,什么是泡沫?一段时间反过来看金融稳定了就是了。现在这种状况是在看不清的情况下,危机还在蔓延过程中,可能现在用什么标准说底,很难说。当然,这次危机是房贷引起的,美国的市场问题专家也在说,当房贷市场房价跌了30%左右差不多是底了,与此同时蔓延到各个金融机构的变化还有段时间,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我也不直接回答哪个时点是底。

  主持人:我们这几天采访了很多华尔街的当事人或亲历者,他们都说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已经看到隧道前面的曙光了。这种想法或观念似乎有一定的合法性或者合理性,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还不出手的话,是否会错失良机呢?

  夏斌:从这个角度说,看到机遇大还是看到挑战大和自己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从他们的角度说,可能看到了美国真的大量救盘,所以大家好像看到黑暗即将过去,所以看到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也应该有机会有选择的去选一些好的资产、好的企业。根据我们中国自己机构的能力和实力,我们也没有能力看准,我们如何跟人家谈判?谈判中签订什么样的合作条款?我说这样的观点是因为不是在危机中间,在一年前,中国很多投资出去,我们的谈判合同和某些国家进入美国市场的谈判合同,我听一些朋友跟我说,这里面的技巧可大多了。所以不能简单地说,有的人可以,有的人还不敢,看到的风险还是大于机遇。

  主持人:可不可以说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目前还处在观望状态,昨天晚上我们的嘉宾都明确表示,不能因为这场危机阻止中国金融机构向海外进军的步伐,不过目前大家还处在观望状态中。

  夏斌:我不清楚他们是不是处在观望态度还是有些商业秘密没法说,我个人认为我们该注意观察进军风险,该干的就得干。

  主持人:经过这一场纷争之后,未来的华尔街是什么样新的格局呢?会不会出现被世界各国瓜分的现象,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华尔街?

  夏斌:从国与国的格局分析,我个人认为还是以美国为主,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格局,也就是说摩根史丹利、高盛,美联储已经批准它为银行控股公司了,所以投行的地位在今后一段时间游戏规则要改变,监管的有关制度也会改变。

  主持人:就是说华尔街全球金融中心的位置不会因此受到撼动和改变。

  夏斌:从目前的阶段看不会。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斌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稍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夏老师的访谈,夏老师我们看到这场危机似乎与政治越来越挂钩了,比如说麻生太郎刚刚担任最新的日本首相,而在之前信誓旦旦地表示带领日本度过经济难关,现在这场危机是否成为全球各国政要首要的政治难题?

  夏斌:我认为也不全是,主要是对一些大国的影响比较大,刚才你说的日本它的经济衰退下滑很快,比如说欧洲一些大国。对于一些小国来说,很多矛盾还不在这儿,因为对金融市场的规律也好,跟世界的联系度也好还还很小,有些小的发展中国家还有良性预期,前期有些动荡,还不完全直截了当的跟金融市场有直接关系。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片子当中看到布什说了类似的话,我们的目光从来没有这样一致过。让我们想起布什说的,要么和我们在一起,要么就站在我们的对立面,这是在传达一种什么信息?真的是布什认为全球应该共同拯救危机,这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利益,起来暗示着美国会通过政治上的影响和交易,来实现他的目的?

  夏斌:对这个问题可能有多个看法,对美国这样一个大国,现在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出现危机,影响的不仅是美国,肆意呼吁各国力量共同治理,同时对世界经济是有好处的。但是我也注意到,比如说呼吁其他国家来共同救援,有些政府首脑表示不太同意。他们在想什么?我也注意到前半场跟胡主席谈的时候,反复问这些问题,胡主席也是没有直截了当回答。我想回答的是那些国家更多的是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

  主持人:如果说这场金融危机继续恶化下去,会不会成为各个国家实现自己发展目标的一个很大的障碍?

  夏斌:比如说从全世界各个国家来说,如果问题进一步蔓延,世界经济的衰退,我想对其他国家多少会有影响。一千亿也好,一万亿也好,这样的资金进去,过多的国债发行,过多的美元投入市场,美元贬值,有可能引起国家物价进一步上涨,从这个意义上也是影响了世界各国。

  主持人:我们以前还听布什曾经说过,美国的经济体系非常具有抗撞性,非常完整。暗示美国的金融体制的自律性,现在是在说这场危机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这是不是在暗示这场危机的蔓延程度已经超乎了美国当局自己的想象。

  夏斌:可能是吧。第一次讲这个话的时候美国的经济体系很好,其实他不一定不了解国内情况,而是作为总统、作为政治家发言,我想他对一些情况还是了解的,但是没想到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主持人:现在我在看刚才节目当中也提到了,现在这场金融危机甚至已经波及到了粮食安全问题,从金融过渡到粮食安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甚至是欠发达国家的援助,粮食安全问题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这场危机会带来更多的话题,比如说全球变暖全人类共同关注话题的投入,或者说关切,都会因为这场风暴受到延缓。

  夏斌:很难一下子看到这些东西,如果说经济衰退的话,可能影响相对好一点,对粮食问题实际从另一个角度说,粮食流通主要是美元,粮价的问题是物价指数升高的问题。在不同的国家,CPI物价指数维持生存的粮食份额占的比例完全不一样,美国是13.8,中国是33,我记得印度是60左右,有些穷国家更高,在这个背景下,如果向市场提供更多,带动了物价上涨,对一些发展中国家,一些穷国家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前几个月在物价上涨中,有些国家已经动荡了,有些小国总统已经下台了,粮食问题、用军队运粮都已经出现了,粮食问题对其他穷国小国是要害问题。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上半场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面,采访美国街头民众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并不代表美国老百姓的利益,更代表美国精英阶层的利益,比如说高盛,鲍尔森曾经是高盛的董事长,美国的政治和经济联系是非常紧的,美国大的利益集团大的企业和银行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您个人觉得是否是在保护美国富人阶层利益,还是仅仅代表美国老百姓的利益?

  夏斌:美国的利益集团和美国的政届背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也相信。刚才看到美国马路上一些老百姓采访的回答,我想老百姓的心情我理解,这么多机构破了,你拿我们纳税人的钱来救,那些高官曾经赚了多少钱,拿了多少薪金走了,公司股权也是私人股权,太不公平了,完全理解。所以国会反复审议鲍尔森和弗兰克提出的议案,我认为是对的。两党在这个问题上是一致的,关键是修改方案,就是说如何惩治那些高官,拿过高薪的人,包括今后的薪水怎么定,以及私人股权如何稀释?在这方面应该做这样的讨论。我认为从整个方向看,从美国也好,从全球经济稳定也好,还是应该救,否则的话可能不可收拾。我给你举个例子,原来我们在投资公司时,我们当时原则就是说法人债权按照公司清理资产以后剩多少还多少,自然人的合法储蓄政府承诺全额偿还。人民也有不同观点,有的老板赚了这么多钱,有的自己捞了不少钱,现在要拿贷款救。我的看法是该惩治的惩治,该追回资产追回资产,但是从市场角度该怎么救怎么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