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亚洲总经理:美救市计划获通过可能性非常大(4)

2008年09月25日 15:4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发表评论

  主持人:谢谢夏斌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好,我们来继续与夏斌老师的访谈,从片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出口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对出口的影响恰恰是这场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影响,你觉得对吗?

  夏斌:我也认为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影响可能比我们的金融服务,或者说对我们的虚体经济更大。

  主持人:而且远远大于持有的不良债券的资产。

  夏斌:对不良资产债券有很多不是很确定,已经看到的是外需的下降。

  主持人:这种增速放缓势头是否会越来越强劲,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心理准备?

  夏斌:从目前来看美国已经很明显了,降到个位数,对欧洲的出口已经在下降,刚才报道已经报道了,我们正在争取拉美的出口,包括其他一些可能的国家,这是一方面的准备。另外我们看到这次危机对我们的冲击更多的要看到美国增长模式的毛病,房价上涨,扩大消费,GDP上涨。中国是出口主导性模式,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点都暴露了,所以中国不可能长期以出口为主导模式,更多的要看到我们尽快地回到内需,特别是扩大以消费需求为主导的预期,这个潜力很大。

  主持人:但是这个是需要时间的。对出口的影响可能对中国制造近乎残忍的雪上加霜的消息,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

  夏斌: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压力,劳动力成本提高有压力,现在又遇到了外国市场不接单,更是压力。

  主持人:您对这些中小企业,对这些中国制造有什么建议?用什么样的智慧帮他们度过?

  夏斌:实际这是几方面。一方面是企业本身,比如说降低成本,比如说加快创新,当然这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比较难的事,另外政府方面应该支持,在资金比较紧的情况下如何改善机构,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倾斜,这需要很多的政策措施支持。担保、利率优惠等等。还有在资本市场上面,面向中小企业效益好的、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让它上市,按照现在两个交易所上市的门槛太高,包括证交所的门槛太高,还可以降低,欢迎真正的好企业、小企业上市。当然还有私募股权,方方面面给予支持。包括一些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基本的财务状况、财务报表做得不太成功,政府应该给予帮忙,咨询工作的帮忙都可以做。服务中小企业扩大内需本身不是一个乡镇可以完成的。

  主持人:除了扩大内需之外,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刺激美国的需求,我最近跟很多美国朋友联系,特别是美国中产阶级,他们的生活确实受到影响,以前印象中的美国人都是花钱大手大脚,借钱花,现在真的是影响到他们很多消费习惯。

  夏斌:我完全没有想过刺激美国消费,而是想到现在有这么大的事,是因为美国几年来过度消费引起的,所以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调整,调整是痛苦的,必须减少消费,世界经济才能平衡。

  主持人:拉动国内自身的消费。

  夏斌:对,拉动国内自身的消费。

  主持人:在出口上有没有其他的策略,比如出口贸易能不能往新兴国家调整。

  夏斌:这个实际上已经在做了,我看到企业和媒体上讲的情况,他们实际已经在做,已经在努力,当然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比较短的时间内。

  主持人:应该说中国是无法扭转全球经济不好的趋势,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华尔街以及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国家的财政政策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夏斌: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在刺激消费方面,比如经常提到的个人所得税的标准问题做调整,比如对于有些行业、企业能不能在刺激有效供给方面降点税,最后还是有利于经济增长,最后还是有利于财政收入。这方面还可以做。刚才说能不能扭转这个局面,其实我们现在这种状况,全球不平衡,中国这边是出口主导,高储蓄低消费,美国是低储蓄高消费,所以不平衡。美国已经次贷危机了,我们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是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主导的正常模式,也是从根本上来协助世界经济平稳发展。

  主持人:您曾经一直坚持说中国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是一定坚持下去的,不能动摇的,现在还坚持这个观点吗?

  夏斌:实际上是媒体误读了,我讲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时候,是讲人民币增值的背景下,中央银行始终很清醒,美国教训、日本教训都告诉你必须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但是我第二句话讲的,媒体不愿意做具体的报道。当前我们从紧的力度合适不合适,是过紧还是正好,我认为按照贷款的增长额减去国家增长率以后的实际增长来看,7月份的贷款实际增长6点几,8月份是5点几。我的观点是过紧了,应该放松,这个媒体没报道。

  主持人:如果把它变成对央行制订财政的机构,对银行是什么建议?

  夏斌:我说这个话是在降息之前说的,当然银行不一定是按照我的思路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主持人:在现在这个时刻应该是什么逻辑思路?

  夏斌:应该更进一步观察数据,从我的感觉出发,我们现在可能更要担心的还是偏紧了点。

  主持人:谢谢夏斌老师,感谢夏斌老师跟我们分享他的真知灼见。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