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中石油竞相降油价 带给我们哪些实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中石油竞相降油价 带给我们哪些实惠?
2009年01月08日 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的油价自从2008年12月19号统一下调之后,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开始在广州、福州、上海等这些大城市纷纷地降价了,并且降价的幅度最高达到了每升降4毛钱。降价的幅度和范围包括频率,都是最近几年来非常罕见的,像目前的广州、上海、成都的93号汽油的价格都已经跌回到了每升5块钱以内,就是不到5块钱就可以加到93号汽油了。降价的幅度已经超过了4%。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降价主要是两巨头中石化、中石油,他们都是在对方的销售市场当中来实行降价的措施的。因此,现在在国内的成品油市场当中出现了非常罕见的两大巨头在竞争的现象了,比如说上海的成品油价格在十天之内下调的四次,本来已经属于历史罕见,可现在又降到第五次了。

  南方部分城市降价明显

  上海

  两大石油巨头在上海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从昨晚7点开始,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旗下又有26个加油站开始降价促销,这次参与降价的网点总数达到了90个。晚上7点,位于康定路358号的中石化加油站翻牌降价,90号汽油的价格从4.65元变成4.35元,每升降了3毛钱,很快就有不少出租车闻讯赶来加油。司机们算了一下,这样一天就可以省下十几块的油钱。

  这家加油站的附近还有中石油的加油站以及民营的加油站,眼下,三家的价格各不相同,华江加油站降价最早,现在90号汽油每升只要4块3,比中石油中石化都要便宜5分,而0号柴油则是中石油最便宜。作为消费者,司机们自然会有方向盘来投票,中石化的加油工说,前几天他们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申向阳表示,之所以会加大降价的范围和力度,就是为了扭转近期销量明显下降的局势。

  然而,相对于中石化在上海总共570个左右的网点来说,90个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小。而且降价的加油站中,一半左右是在外环线以外,内环线以内只有5家,在这一波拉锯战中,中石化昨晚的行动也许并不是终点,申向阳表示,不排除今后在特定时期继续推出一些促销手段,不过中东紧张,让国际油价又爬升到了每桶45美元以上,国内成品油降价空间总体来说已经不是很大。

  据了解,现在上海在很多的加油站,除了中石化、中石油之外,民营的加油站其实都已经加入到了降价大军当中来了,而现在加入这个大军的不只有上海,比如说广州、福建、深圳、成都等比较大的城市都已经开始出现了降价,在所有的省市降价过程中有一个特点,往往都是中石油先降,然后中石化一看中石油降了就马上降,现在据不完全统计,比如说在广州市,已经有将近200座加油站加入到了降价的行列,降价的幅度在1毛到2.5毛之间,并且广州中石化公司表示说,我们就看着中石油,只要你们再降,我们奉陪到底。并且马上要过春节了,春节期间,中石化还会有一些发促销品、加油送积分等等这样的奖励。

  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来降价呢,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因为供过于求,现在成品油的库存相对而言会比较高,为什么高?是因为现在在很多东南沿海的地方有些工厂因为受订单下降的影响造成了减产甚至关闭,所以对于成品油的需求,现在就没有那么大了,当供求关系出现变化的时候,当然供货的这一方就要来降价,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现在加油站调价要完成他们的指标,为了冲业绩,完成他们每个月的业绩,所以要开打价格战。第三个原因是因为现在批发价的价格也开始出现暴跌,甚至一天的时间一吨油的价格可以贴个几百块钱,当然也就给零售价的降价让出了一定的空间。第四个原因是因为国际油价的下跌。第四个原因是因为现在定价的机制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什么叫定价机制的变化?以前的机制是对成品油的价格规定的比较死的,但是这个新的机制就只是规定了汽柴油的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汽柴油的零售实行最高零售价格,但是没有规定成品油零售价格的下限,所以当然也就打开了中石化、中石油自由调价的空间。

  综合以上这五个因素,就会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会看到中石油也好,中石化也好,包括一些民营的加油站也好,都纷纷加入到了降价的行列,大家会发现所有的降价不管发生在哪个省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总是中石油先开战带头降价,中石化好象显得有些被动参战,最后加入。为什么总是中石油先降价呢?其实这也和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家公司的背景有一定的关系。像我国的主力油田基本上都是在北方,但是销售的主力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就导致了中石油它的原油资源很丰富,但是它市场相对比较小,中石化正好是相反的,供给出现了变化,中石油为了极大地去拓宽他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市场,为了减轻他的库存,因此他就开始率先降价,再加上现在的中石油库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了,所以往往降价就会在中石化之前,不据报道,中石化说我们这可不是降价,我们也不是在跟中石油打架,我们只不过是部分让利而已。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